2020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招生“申请-考核”制远程网络笔试须知

  • 管理员
  • 创建时间: 2020-06-26
  • 7887

2020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博士招生申请-考核制远程网络笔试须知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文件规定,2020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招生“申请-考核”制笔试采取网络远程的方式进行。有关网络远程笔试须知如下:

一、准考证打印

参加远程网络笔试的考生请于考试前一周内登录博士网上报名系统,在“报名结果--准考证打印”页面自行打印。建议考生下载保存后打印。

答题纸下载

本次远程网络笔试,试题答案均需写在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 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答卷”上用其他答题纸答题无效,请所有考生提前下载答题纸,并打印出足够数量的答题纸,以备答题使用。

三、笔试工作安排

1、笔试时间:2020629

2、笔试方式:网络远程在线笔试。

3、线上平台:视频会议系统与双机位相结合,即“主机位”(科技云会)与“辅机位”(科技云会),腾讯会议(考试备选系统)

4、网络远程笔试内容:

629日上午9:00-10:00,英语(满分100分);

629日上午10:30-12:00,专业课一(报考专业课科目,满分100分)。

629日下午14:00-15:30,专业课二(报考专业课科目,满分100分)。

5、网络远程在线笔试系统操作培训、测试时间:202062813:00-18:00

四、网络远程笔试环境及软硬件要求

1、软硬件要求

考生须提前准备好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智能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在设备中下载安装“科技云会”(电脑端,主机位)、“科技云会”(手机客户端,辅机位),并用同一手机号注册。

考生在“科技云会”、“腾讯会议”中均须按照“姓名+考生编号最后4位”的格式进行实名,如“张三0001”。

1.1 科技云会

“主机位”科技云会,用于采集笔试考生音频、视频源。笔试时,电脑需置于考生正前方,考生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头部和双手应完全呈现在监考人员的可见画面中。

“辅机位”科技云会,用于采集并监控笔试过程中考生“主机位”显示器的视频源及考生本人画面。笔试时,手机需置于考生左侧后方45°拍摄,需保证考生笔试时“主机位”科技云会屏幕内容、考生本人及相应环境均可清晰呈现在监考工作人员的可见画面中。推荐使用智能手机。

请考生提前安装“科技云会”,并确保音频、视频等功能均能正常使用。

推荐使用带有内置摄像头、麦克风的笔记本电脑,也可以是台式机+外接高清摄像头+麦克风。建议考前对电脑进行系统垃圾清理、内存加速等操作。因试题为PDF格式,请在电脑上提前安装PDF阅读软件。

1.2腾讯会议(备选系统)

腾讯会议,用于采集笔试考生音频、视频源。笔试时,电脑需置于考生正前方,考生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头部和双手应完全呈现在监考人员的可见画面中。

请考生也提前安装“腾讯会议”,作为备选系统,并确保音频、视频等功能均能正常使用。

2、笔试环境要求

1)考生参加考试时,需选择光线良好、周围安静、相对封闭独立的空间。除笔试要求的设备、文具及身份证原件外,考生周围不得放置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考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否则笔试无效。

2)笔试环境应满足“稳定的WIFI网络、稳定的5G4G网络、有线宽带接入”中的至少两点,确保笔试期间全程保持网络在线。

3)如家庭网络存在困难或居住环境存在较多无法克服的干扰,可以考虑提前预定有高速、稳定宽带的宾馆房间参加考试,同时必须做好个人防护和场所环境防疫消毒工作。

4)笔试前,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笔试期间,需关闭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一切可能影响笔试的应用程序,并在考前关闭除微信、科技云会、腾讯会议、PDF阅读软件外的所有应用程序。

5)主、辅两个机位设备中,禁止开启美颜、虚拟背景。严禁在笔试期间进行录屏、录音、打开任何参考资料、浏览非考务对话窗口或打开浏览器等行为,否则将被记为违纪,立即取消考生笔试资格,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主机位”与“辅机位”调试效果图如下:

五、网络远程笔试流程

1、网络远程笔试前,工作人员会提前一天与考生微信联系,建立考务群。请考生务必在微信隐私设置里提前开启“通过手机号码搜索”的权限。同时,考生报名时所填报的手机号码及邮箱,务必保持畅通。

考生进群后,必须以“姓名+考生编号最后4位”的格式进行实名。需提前进行模拟测试、检查考生的笔试环境,具体时间将在群内另行通知。

考务群将配备至少2位工作人员,负责内容监督,考务群仅用于发布公告、通知。笔试期间,如无极特殊情况,群内考生应自觉禁言,否则将按违规给予警告,被警告超过1次者,将被记为违纪,立即取消考生笔试资格。

2、工作人员明确主、副监考分工,其中主监考负责考场指令发布、“主机位”监考、试卷收集等工作;副监考负责“辅机位”监考、影音录制等工作。

笔试开始前40分钟,主、副监考在考务群公布“主机位”科技云会和“辅机位”科技云会号及密码,严禁考生将会议号及密码泄露给他人,否则将被记为违纪,立即取消考生笔试资格,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3、考生需在收到会议号和密码后,于10分钟内完成“主机位”科技云会和“辅机位”科技云会的会议考场进入操作,并提前登录“主机位”电脑端微信,以应对突发情况,详见下列第(7)项突发情况预案说明。10分钟后,考场将进行锁定。

4、考生进入会议考场后,应遵循主监考指令,调整取景位置。并在主监考指令下,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随后恢复双机位模式设定。“主机位”科技云会图像中,考生要露出双耳、双手。将身份证原件放置于桌面左下方,便于“辅机位”科技云会镜头可清晰拍摄。身份证正面(人像面)朝上,供“身份识别系统”实时动态比对。如被识别为非考生本人,替考者、被替考者均将被记为违纪,当场取消笔试资格,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笔试时,桌面需保持整洁,严禁他人进入笔试独立空间,否则笔试无效。除笔试要求的设备、文具及身份证原件外,考生周围不得放置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笔试前需关闭除微信、科技云会和腾讯会议外的所有应用程序,严禁使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一切可能影响笔试的应用程序。

严禁考生在笔试期间进行录屏、录音、打开任何参考资料、浏览非考务对话窗口或打开浏览器等行为。违反以上任何一条或多条考务管理规定者,将被记为违纪,当场取消笔试资格,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5、网络远程笔试期间,考生不得离开座位。建议考生考前注意饮食卫生,防患于未然。考试结束前,不允许提前交卷。考生如提前完成作答,请耐心在座位上等待,并保持“主、辅机位”均实时在线。

6、主监考宣布“考试结束”指令时,所有考生须立即停止作答,否则按违规处理,笔试无效。停止作答后,严禁考生从“主机位”科技云会中退出。在主监考发布下一步指令前,考生须将“主机位”电脑向前移动至后续一切双手动作均在科技云会中可见的位置,之后在座位上等待。

待主监考发布“辅机位离场”指令后,所有考生须起立,向后移动,并在1分钟内完成“辅机位”手机退出科技云会的操作。操作完成后,考生手持手机于胸前,并原地等待下一步指令,以上过程须保证考生全程双手动作在“主机位”科技云会中可见。

待主监考发布“开始交卷”指令后,所有考生走到“主机位”科技云会前,保持双手、手机在“主机位”科技云会中可见。对答题纸进行拍照,照片须清晰呈现答题内容,且保证答题纸四角可见。完成拍照后,以“原图”的形式,通过微信私信发送给主监考,此过程须谨慎操作,切勿将答题纸误发至考务群。所有考生的交卷操作须在5分钟内完成,并保证考生全程双手动作在“主机位”科技云会中可见。操作完成后,考生手持手机于胸前,原地等待下一步指令,严禁考生从“主机位”科技云会中退出。

待主、副监考确认答题纸收集完整,主监考发布“主机位离场”指令后,考生方可从“主机位”科技云会中退出。

7、突发情况预案

考生在主监考“辅机位离场”指令发出前,如擅自进行退出“辅机位”科技云会操作,作放弃本次笔试处理,由此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承担。

考生在主监考“主机位离场”口令发出前,如擅自进行退出“主机位”科技云会议操作,作放弃本次笔试处理,由此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承担。

在笔试过程中,如出现考生“主机位”和“辅机位”其一因电力中断、网络故障等非主观因素造成的画面中断,笔试小组工作人员将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视频联络考生,作为备用机位进行监考,考生须在1分钟之内接通。如超时,作放弃本次笔试处理,由此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承担。

若科技云会主机位、辅机位都出现问题,则切换到腾讯会议进行,方式同上述科技云会规则。

在考试过程中,如出现考生“主机位”和“辅机位”同时因电力中断、网络故障等非主观因素造成的画面中断,考生此次考试无效。笔试小组工作人员将在考试结束后通过电话联系考生,了解实际情况,上报招生领导小组,等待后续处理。

8、考试结束后的答题纸请于考试结束当天邮寄至: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收件人:吴静波,电话:13699209955。快递请优先选择EMS、中通邮寄,如没有EMS、中通,可选择顺丰。具体邮寄时间以快递发出时间为准(必须为考试当天),注意:纸质答卷必须跟提交的电子版答卷一致,否则将以考试作弊处理,取消考试成绩。

六、网络远程笔试注意事项

1、考生应诚信笔试。提前认真阅读《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

笔试是研究生招生重要组成部分,笔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笔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院笔试相关的内容。笔试过程中,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笔试过程和内容保密。

2、所有参加笔试的考生应在笔试前,填写《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博士招生网络远程初试考生诚信承诺书》,签字扫描后,发送至邮箱wujb@ucas.ac.cn

3、网络远程笔试作为招生工作重要的环节,如有以下情况发生:考生录屏录音;将笔试试题、视频平台会议室密码等发给与本人考试无关的人员;获取影响笔试成绩的他人帮助;笔试过程中使用网络会议平台以外的软件。⑤笔试过程中打开参考资料、浏览非考务对话窗口等行为,一经发现经招收单位核实后,将按照考试作弊、取消拟录取资格、取消入学资格等规定予以处理。

4.考生务必遵守笔试纪律,保证笔试场所安静密闭,因人为原因或考生自身可控环境造成的笔试长时间打断,无法完成笔试的,一切后果由考生自身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