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2012年硕士招生复试规程及工作实施细则

  • 创建时间: 2012-06-04
  • 2169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研究生院关于复试工作的有关规定组织本院的硕士统考生复试工作。

一、复试原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

二、复试时间安排

复试时间:2012326日下午1:00开始。复试地点:中关村园区教学楼。

接到复试通知的考生,未按规定时间来参加复试的,被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三、资格审查及材料准备

复试期间,学院将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请考生复试报到时,提交以下材料:

(1)准考证原件;

(2)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3)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应届生带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

(4)硕士入学初试成绩通知单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5)本科成绩单原件(非应届生加盖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应届生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章);

(6) 两张1寸近期免冠照片及体检费约120元(以体检中心为准);

(7) 请登陆中科院研究生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招生就业网站,下载填写《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攻读硕士研究生个人简历及自述》(准备7份)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政审表》,其中《政审表》需加盖单位公章密封。

复试结束后,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四、复试内容

复试采用笔试和复试小组对考生面试的形式进行。笔试内容主要考察考生的外语能力;面试内容包括业务能力测试、外语口语能力测试和综合素质考核等三部分,总分为300分,最后的复试总分为此三项的加权和,其中业务能力测试占40%,外语能力(笔试和口语)测试占30%,综合素质考核占30%。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对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具体面试内容为:

1、业务能力测试

1)重点考查考生大学阶段课程学习中相关专业知识掌握情况及科研活动的工作业绩。

2)面试主要采取问答形式。主要考核考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

3)面试过程中,每位面试小组成员进行书面记录。每名考生面试结束后,每位成员当场独立评定分数。每名考生的分数为所有成员给成绩的平均分。

4)业务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

2、外语能力测试

1)外语文献翻译。时间20分钟。

2)考核考生运用英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听说交际的能力。

听力要求考生能听懂日常生活中的通知、讲话、一般性谈话或讨论等,还应能听懂所熟悉领域的广播电视节目、讲座、演讲和论述等。

口语要求考生能用英语回答有关日常生活、家庭、工作、学习等方面的问题,并能就某个话题进行连续性的英语表达,从发音的正确性,使用语言的准确性、流利程度以及得体性几个方面测试考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3)听说交际能力的考核方式:由测试教师用英语与考生对话,交谈有关日常生活、家庭、工作、学习等话题。测试教师针对某些问题提问,由考生用英语回答。该部分约需3分钟。

4)外语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

3、综合素质考核

主要是通过查阅考生的基本材料,全面了解考生的情况,考察其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既要看考生以往的学习成绩和表现,以及科研情况和工作业绩,又要注重对考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其他潜质、特长等方面的考查。

综合素质考核满分为100分。

4. 专业型考生的面试

专业型考生面试内容与学术型考生的面试内容一致,但在面试过程中,突出对专业知识的应用和专业能力的考查,注重对考生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查,以及对考生兴趣、爱好、特长及就业意向等方面的考查。

五、思想品德考核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科研道德、遵纪守法及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素质。考核工作必须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

2、由考生所在单位填写《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本部)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政审表》,密封交至我校。

六、 体检安排

3278点,所有复试考生到中关村医院进行体检。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执行。

七、 调剂录取

    1、对于初试成绩符合教育部复试分数线和基本要求,未被我单位录取的考生,可以申请进行调剂录取。

2、请考生提前准备个人简介(包括本科成绩、获奖情况等)等材料,及时与其他招生单位联系。

3、落实调剂接收单位后,请考生及时将调剂单位开具的调剂接收函(加盖招生公章)、本人调剂申请(需考生本人签名),寄、送或传真到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调剂接收函与调剂申请收齐后,我们将考生报考材料寄至调剂单位。

 

联系人:老师

联系电话:010-82649754

联系传真:010-82649882

E-maillishh@gucas.ac.cn

通信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一条3号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100190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