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计算机网安密码学院党委20230714党支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学习会

  • 刘嫒儒
  • Created: 2023-11-09
  • 1765

  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是中华民族的立身之本、生命之依、力量之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大力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聚磅礴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的精神和文化基础”。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11月5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网安密码学院党委20230714党支部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学习会。会议由党支部宣传委员孙昕主持,714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参加学习,全体团员列席学习。

党支部宣传委员孙昕领学

  会上,孙昕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她从中华民族深厚历史、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和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三个方面带领同学们集中学习并表示,“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她号召大家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传递出去,把我们的美好愿景讲生动。

  学习会上,全体同学分为三个小组进行了讨论,并就有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相关内容,结合自身经历和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了解进行分享。

胡娜分享都贵玛感人事迹

  党支部书记胡娜分享了“人民楷模”都贵玛的感人事迹。这位草原上的英雄母亲,养育了28名孤儿,自学医学知识挽救了40多位年轻母亲的生命,用真情付出诠释了人间大爱。胡娜表示,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大家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才能长盛不衰。

易鑫分享彝族文化及其保护传承

  党小组长易鑫分享了彝族文化。他从服饰、文字、饮食和节日四个方面介绍了彝族,以及在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的重视下,彝族的传统节日越来越盛大。例如云南楚雄市举行的彝族火把节,已经成为当地一张“文化名片”。他表示,这些都体现了党和国家在繁荣民族文化、做好民族工作等方面做的努力。

  通过此次专题学习会,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定地当好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促进者、守护者,才能汇聚起新时代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文/孙昕 图/孙昕 马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