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计算机网安密码学院党委20230708党支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读书会暨主题党日活动

  • 刘嫒儒
  • Created: 2023-11-09
  • 1988

  阅以增智,书以长才。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加强党支部思想建设,11月4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网安密码学院党委20230708党支部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读书会暨主题党日活动,全体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

  首先,党支部组织委员刘雨果同志领读学习材料,他从历史角度梳理了中华民族的形成过程,又对比了其他国家的民族情况,辩证地解析了我国民族政策的独特之处。

  本次读书会选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以及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推荐的阅读材料《当代中国的重大国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作为学习材料,同学们通过认真学习,更加直观地了解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

同学们认真学习相关学习资料

  党支部书记于卓浩在学习后首先发言。他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需要等角度进行了体会分享,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进行了领学。

  纪检委员康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用石榴和石榴籽形象地说明了中华民族和各个民族的关系以及各个民族之间的关系。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56个各具特色的民族紧紧拥抱在一起、团结在一起,形成了一个生机勃勃而有力量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各族人民要亲如一家,共同团结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党员施圣泽表示:中华民族拥有丰富的历史内涵,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个民族之间有着悠久的历史交流。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屡受外部侵略,中国各民族人民意识到只有团结统一,才能维护各民族的共同利益,这是筑牢共同体意识的历史逻辑。

  入党积极分子王音棋表示:中国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多民族国家,拥有统一的大民族意识,其形成经历了漫长的历史发展,特别是在鸦片战争等历史事件中,这一意识深入人心。相比之下,奥匈帝国和苏联等多民族国家的解体,也有民族问题和民族意识中的问题,这值得我们警醒。

 

  本次读书会在同学们热烈的讨论中结束,大家纷纷表示,集中阅读并分享是一种独特的学习体验,通过本次读书会暨主题党日活动,更加深入认识到,要坚持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坚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文/李佳洺、于卓浩 图/于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