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计算机学院20230711党团支部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学习会

  • 刘嫒儒
  • Created: 2023-11-08
  • 196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把握和贯彻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全面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2023年11月5日晚7时30分,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0711党团支部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214教室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学习会。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段晗主持,20230711党团支部成员参加。

党支部书记段晗主持学习会

  首先,党支部书记段晗从提出过程、基本内涵、意义作用和实践要求等四个方面介绍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相关内容,并表示,我们需要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同学们认真学习

  随后,少数民族同学和一位曾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服役的同学主动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少数民族(满族)党员庞宇轩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好朋友通过少数民族预科班学习的励志故事,他表示,尽管一些少数民族地区会有教育资源不足的情况,但通过国家的教育政策,他们也可以享受到不错的教育资源。这说明了我国高度重视少数民族的福利保障,推动各项政策和措施,为少数民族提供平等的社会福利保障。

  少数民族(回族)团员李冠龙谈到民族政策是我国培养各族群众相互尊重、团结合作的一种特殊政策,它维护了各个民族的权益,并且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增进了各民族之间的友谊。同时他以自己家人受到的政策关怀为例,表达了对党的民族政策的赞美。他相信,在党和国家正确政策的带领下,中华民族一定能够实现伟大复兴。

  曾于2018至2020年在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服役的曾驿凯,从安全稳定、惠民政策以及基础设施这三个方面总结了他所了解的新疆的变化。他谈到,在中国共产党和各族人民的努力下,现在的新疆基础设施服务已经相对健全;为了自治区更好发展,党和国家为留疆人员提供了非常好的福利待遇。民族共同体的形成和发展推动了新疆地区的经济发展,在构建和谐多元的社会中,民族共同体的作用不可或缺,它为各民族之间的相互理解、尊重和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和机制。

  通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学习,同学们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有了更深的理解。我国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员,共同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在学习工作中,每位同学都应牢记初心和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维护民族团结,肩负起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文/王硕、段晗 图/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