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怀家国情怀,勇担责任使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 刘卫强
  • Created: 2022-08-26
  • 2988

    夏去秋至更添雁栖秋韵,暑热尽消迎来崭新面孔。伴随着一场秋雨,2022级新生相聚在雁栖湖校区,走进了离科学最近的地方。2022823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国科大校区东区礼堂迎来了开学典礼,共有来自13个培养单位的871名新生和来自院所融合的研究生部主任、院所融合办公室的老师和计算机学院老师参加了开学典礼。本次大会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强主持。

齐唱国歌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黄庆明教授致辞、介绍学院情况

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强主持会议、介绍党团建设工作和学生活动

教师代表马丙鹏副教授发言

新生代表胡文心发言

教学主管杨林春老师介绍教学管理规定和课程学习

学生主管张少真老师介绍学生管理规定和要求

典礼现场

    伴随着国歌的响起,全体师生起立,饱含一颗对祖国的赤子之心和无限热爱,齐唱国歌。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黄庆明教授首先对2022级新生表达了热烈的祝贺和欢迎,随后,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历程和组织架构,突出了国科大院所融合的办学方针和培养体系,同时对学院整体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包括:教研室构成,师资队伍,授课团队,课程体系设置等,使同学们对学校和学院有了宏观的认识。最后,黄老师寄语我院新生:以计算机为代表的信息科学是蓬勃发展的学科,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信息学科的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刘卫强首先介绍了来自13个培养单位的新生和班级划分情况,并逐一介绍了11位新生班主任,然后详细阐述了计算机学院独居特色的文化建设情况和各项旨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活动。在党建、团建方面,刘卫强介绍了基层党团组织的架构和总体要求,并重点强调了党团支部政治引领功能的发挥。在思政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中,要提高政治占位,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下的学生干部队伍的作用。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树立科技报国和科技强国理念,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科学家精神。在疫情防控、校园集体生活、个人提高等方面,刘卫强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和期望。最后对新生加入计算机大家庭表达了欢迎并送上了美好的祝福:希望同学们能够扬起青春的风帆,踏上崭新的征程,努力进取,学业有成。

教师代表马丙鹏副教授在发言中指出:研究生是求学生涯的新阶段,也是人生旅途的新起点。随后作为研究生导师和新生班主任分享了三点体会:勇担家国情怀的历史责任,要磨练不惧怕困难的品质,要做到自律,鼓励学生们树立为国为民的科研理念,科研过程要与问题共伍,最后祝愿同学们身心健康、学业有成!

胡文心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发言,提出了作为新生的要求:要始终怀有家国情怀,要学会抓住机遇,学会调整心态,要耐得住寂寞,反复琢磨,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把自己塑造成为一个富有挑战精神和创造精神的时代青年!

教学主管杨林春老师为新生同学详细介绍了教学组织、课程设置、课程开设、选课及学分要求、课程学习及考核等各项规定及要求。

学生主管张少真老师为新生同学详细介绍了学生管理规定和要求,对新生报到后需要办理的各项事务进行了详细布置,并对新生同学进行了安全教育。

通过本次开学典礼和入学教育,同学们对国科大和计算机学院的基本情况和科教融合、培养模式、课程学习、校园学习生活等有了较清晰的了解,对即将开启的研究生集中教学学习生活充满了憧憬和期盼。(图/文:史慧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