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704班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刘卫强
  • Created: 2021-11-11
  • 1843

为坚定理想信念,学习“两弹一星”精神,2021年10月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704党支部组织班级党员、团员共47人参观了位于原怀柔火箭试验基地的“两弹一星”纪念馆。

班级同学在党支部委员的组织下分为两个小队进行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两弹一星”事业展、历史人物展以及原怀柔火箭试验基地爆炸场。听着讲解员铿锵激昂的介绍,看着眼前罗列的老照片和复原模型,大家仿佛又回到了那个一穷二白却又斗志昂扬的峥嵘岁月。“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搞原子弹、氢弹、导弹,我看有十年功夫是完全可能。”出于对国家安全形势的考量,毛主席1958年发出了这一号召果断做出了独立自主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从此之后,大批的科技工作者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一神圣而伟大的事业中来,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和广大干部、战士、工人一起创造了这属于中国人的奇迹。“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是老一辈科学家们最真实的写照,也是留给我们后辈们最宝贵的财富。

10月31日是人民科学家钱学森逝世十二周年纪念日,这次参观也是同学们对以钱学森为代表的“两弹一星”元勋们的一种缅怀和致敬。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史轨迹有了更具体的了解,也对“两弹一星”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作为国科大最年轻的科研力量,当面对“国有疑难可问谁”时,704班的同学们当中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坚定地说出“强国一代有我在”——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供稿:刘鑫源 图片:刘杭达 黄建辉 刘鑫源)

同学们在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同学们在展馆门口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

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