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706党支部召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

  • 刘卫强
  • Created: 2021-11-03
  • 1657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706党支部于20211030日在学园二462室召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王麓涵主持。

支部书记王麓涵主持主题党日活动

会议伊始,支部书记王麓涵带领大家一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百年党史是中国近代史中最为波澜壮阔的篇章,总书记在百年历史交汇点发出学习党史的动员令,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支部党员在学习中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史可以帮助我们“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进而激发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

随后,王麓涵采用PPT快闪的形式为大家讲述了建党百年大事记,快闪生动展示出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完成的一次又一次壮举,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一个又一个成就,同学们在观看过程中不仅对党史脉络有了整体的把握,也深刻体会到了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青年党员的重任在肩。

支部成员认真观看建党百年大事记

会议第二项议程,支部党员就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的所学所思,进行小组讨论,并推选出代表进行发言:

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五四运动有着非凡的意义。杨兆鑫分享了五四运动期间发生的种种振奋人心的历史:学生罗家伦临危受命在15分钟内写成《北京学界全体宣言》、广大学子到东交民巷寻求帮助遭受拒绝,学生们浩浩荡荡进入赵家楼,火烧卖国贼曹汝霖公使、群情激愤怒打章宗祥等。其中,大家被一位叫做郭钦光学子的爱国情怀深深感动,郭钦光在游行当天虽已生病,但仍坚持参加示威游行,由于身体原因和内心的悲愤交加,在五四运动中不幸去世,他是第一位在五四运动中献出生命的烈士。接着,杨兆鑫向大家介绍了五四运动是如何从北京局部地区学生罢课发展到全国学生罢课,如何从学生运动转向工人运动,并对最终五四运动的成果和其历史意义进行了说明。最后带领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讲话,鼓励大家要勇于担当,敢于进取,积极发扬五四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支部党员杨兆鑫发言

王耀宇向支部各位同志分享了他的学习心得:巴黎和会外交的失败,充分证明着弱国无外交的道理。从建党至今这一百年来,我党团结带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着。今天的我们在国际社会已拥有足够的话语权,也有着强大的国力来应对一切阻挡国家统一的外部势力,作为国科大学子,我们要秉持着“强国一代有我在”的信念,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党的事业而奋斗。

支部党员王耀宇同志发言

本次党日活动,706支部党员充分意识到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支部成员将继续认真学习党史,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将党史学习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党的领导下奋发有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供稿:杨兆鑫 图片:王锦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