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游红色故地,传承革命精神——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组织参观焦庄户地道战抗战纪念馆

  • 刘卫强
  • Created: 2021-05-20
  • 1715

群峰叠翠,风清日暖。值建党一百周年之际,5月16日,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组织两学院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290余人集体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实地参观地道。邀请村委会干部、当年民兵交通员后代讲述焦庄户人民艰辛的抗战历史和不屈不挠的精神,讲述新农村建设发展和变化。生动的讲解、真实的体验和热烈的现场交流,两学院师生在现场上了一堂内容充实、印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计算机、网安学院师生在纪念馆前合影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坐落于顺义区的燕山余脉歪坨山下,纪念馆对外开放展馆参观区和地道参观区。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同学们首先进入展馆参观区,墙壁两侧陈列着几十幅珍贵的老照片,馆里展示着抗战时期遗留下来的历史文物,如抗战民兵使用步枪、地雷、红缨枪,这些定格的瞬间和实物,生动地再现了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使我们感受到在那个民族危亡的年代,战争的残酷与人民抗争的不屈坚韧。

同学们参观焦庄户地道遗址纪念馆
同学们参观焦庄户地道遗址纪念馆

走出了展馆参观区,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想要参观地道参观区,亲身体验抗战时期名震天下的地道战的遗址。作为冀中地区地道战的组成部分,焦庄户人民在战争中逐步完善建设起了焦庄户地道,在地道内设计和安装了包括单人掩体、会议室、陷阱、翻板、各类射击孔等生活和战斗设施,在持续地建设扩展中连通村村户户,最终形成了长达23华里的地道网。在导览人员的带领下,大家重走当年抗击敌寇的地道,亲身在阴冷潮湿的地道中弯腰前进。尽管如今参观的地道经过了修缮加固,并非完全的历史原貌,但当踏入幽暗狭窄的泥路洞口,小心翼翼在地道中行走时,依然能感受到80多年前英雄的焦庄户人民在地道中摸索前进的身影,感受到先烈们在抗击日本侵略者时的智慧和勇气和顽强不屈的战斗风貌。

在结束展览区的参观以后,学院党委邀请了焦庄户村委会妇女主任闫兆芩与抗战民兵交通员后代刘屯全与大家进一步交流。闫主任年近八旬,精神矍铄,从焦庄户村书记马福的英雄事迹讲到焦庄户新农村近些年的发展及变化,在党的惠农政策推动和老百姓辛勤耕耘下,焦庄户新农村的建设发展取得了跨越性的成果,诸多困扰当地建设发展的难题得以解决,现在的焦庄户走上了这条以红色旅游为主、乡村休闲旅游为辅的新时代农村发展道路。讲到动情之处,闫主任紧握扩音喇叭的手微微颤抖,她语重心长地教导大家要珍惜当下,努力读书!

焦庄户村妇女主任闫兆芩给大家讲述新农村建设发展和变化

抗战民兵交通员的后代刘屯全身着八路军军服,手持快板,将抗战时期焦庄户的英雄事迹编成快板书,在现场生动形象的为大家讲述了抗战时期的几个故事,老村长马福带领民兵痛杀汉奸、凭借土枪土雷顽强抗争与敌人周旋,以游击战、麻雀战的方式消灭敌人有生力量,几次被捕又都机智脱险。刘屯全将焦庄户人民的抗战精神总结为五大精神: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民总动员、自力更生、不怕牺牲以及铁的纪律。精彩的讲述让同学们热血沸腾,现场掌声不断,快板书结束后同学们踊跃举手向刘屯全提问交流。交流结束后,刘屯全伸出布满老茧的手与在场同学们握手,嘱托同学们在和平发展的今天也要继续传承焦庄户人民的抗战精神,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科技报国!

民兵交通员后代刘屯全用快板的形式颂扬前辈的英勇事迹
同学们与刘屯全现场交流

此次焦庄户地道战遗址之行,两学院师生收获满满,感受颇丰。707班李剑雄同学说:“我很有幸能参观焦户庄抗战纪念馆,在之前,地道战一直都是存在于书本的文字和影视剧中的画面。这次我终于来到了真实的地道战遗址,在地下曲折的坑道中,我看到了书本上的掩体、马槽出口、石磨出口,看到了为了应对侵略者修建的各类装置,近距离的感受到了抗日年代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以及为抵抗日本帝国主义、打败侵略者的恒心与毅力。地道战是我党领导人民进行反帝国主义的智慧结晶,是我们年轻党员应该铭记在心的一课。听交通员后代刘屯全介绍焦庄户抗战历史以及如今的发展,我深切感受到人民对党的信任和依赖,感受到党和人民源远流长的鱼水情。明白了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赢得人民的尊敬。我们应该向先辈们学习,在学习和生活中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了人民群众更美好的生活而奋斗!”

709班臧泽华同学说:“在抗战纪念馆,我看到了抗战时期红军们使用的武器、还有衣物等,深刻感受到抗战的艰苦。转念一想,当年革命先辈们虽然在物质上是艰苦的,但在精神上是富足的,只有拥有饱满的精神力量,才能徒手挖出23华里的地道,用“小米加步枪”打赢拥有精良装备的敌寇,不禁想起来一句话:精神的力量是强大的!听了两位前辈为我们讲解当年抗战的历史,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国科大的研究生党员,更应该主动担当起时代的责任,树立科技报国的信念,只有科学技术强大起来,我们的国家才能够屹立世界民族之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我辈当义不容辞!”

2008班方林伟同学表示:“革命前辈在民族危难之时仍不屈不挠,用地道战的方法与敌人斗智斗勇,在修筑工事、游击战斗等英勇事迹中表现出的诸多英雄气概和革命斗争精神令我们敬佩。曾经都是土坯房的焦庄户,如今建设成青山绿水、充满健康发展潜力的新农村,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政策支持和英明领导。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要牢记前辈用血泪铸就的太平盛世,继承和发扬优良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跟党走,为国家未来的宏伟建设蓝图贡献自己的力量!”

重游红色故地,传承革命精神,相信通过此次活动,计算机、网安学院的师生党员们更能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缅怀先烈,传承精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供稿:李燕华 各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