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中国 议现代中国——马石庄教授“学习札记·系列报告”第三讲开讲

  • 刘卫强
  • Created: 2021-05-20
  • 1459

“万千佳丽中,唯有你不施脂粉,一片纯情,光彩照人,你是青春;百十山岳间,唯有你天开地阔,平等中寻觅挚友,以诚实营造自我,你是中国!” 一首《青春中国》唱出了当代中国的青春飞扬、纯情开阔,也唱进了亿万中华儿女的心窝。诞生于1949年的新中国,而今正值青春年华,也有着青春的烦恼:如何看待过去的历史,如何走好当下的道路,如何坚定未来的方向,是新时代青年中国和中国青年必须思考的问题。

带着这些青春的疑惑,2021年5月16日晚6:30,我们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迎来了马石庄教授学习札记系列报告的第三讲“青春中国,议现代中国”,报告由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化学院联合党委、材料-未来技术学院党委联合举办,旨在通过系列报告的交流分享培养同学们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报告由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强主持,来自举办学院和其他学院的近千名师生现场聆听。

马石庄教授作报告
马石庄教授作报告

“中国制造被妖魔化?”“文化史阻碍了中国的研究?”“社会多元文化的碰撞和信仰的缺失唯中国独有?”马石庄教授开篇提到了当下中国正面临的各种社会问题,接着融会贯通中外不同国家的历史,对国家发展不同阶段进行分析:温饱后的焦虑、进入周期律的困惑、青春期的失忆以及后现代的喧闹。从欧洲各国之间的利益冲突到英美国家的殖民历史,马石庄教授透过现象看本质,以纵深的历史维度,以广博的视野宽度,结合各个国家当时发展的实际和社会规律为同学们生动讲解,从其他国家的发展历史中找到与中国相似的部分进行分析,解答了青春中国诸多疑惑的来龙去脉:当下出现的各种社会问题并非中国独有,亦不会在短时间内得以解决。

历史中多的是重复,少的是原创。不同国家的发展历史给当下中国的发展以启示,但无法给出答案。马石庄教授引用基辛格的话:中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哪个国家享有如此悠久的连绵不断的文明,抑或与其古老的战略和政治韬略的历史及传统如此一脉相承。独行者是孤独而伟大的,面对全球化的冲击和剧烈的社会转型,如今的中国更会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民族文化成为民族复兴的基因,让科技发展为民族复兴强身健体,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一支一流军队,走出一条属于中国自己的康庄之路!

在场师生认真聆听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

马石庄教授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台下师生兴致盎然、掌声雷动。现场交流环节刚刚开始,同学们纷纷举手示意同马教授和现场同学分享自己的感悟和疑问。有同学提出:“在现代自媒体时代,网络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言论,我们应当如何分辨?”马教授微笑着回答:“你们要牢记,现在是新中国,是社会主义新中国,不是封建旧社会。同学们一定要有独立的判断,网上的消息不能全信,也不能全不信,那种描写的越逼真、细节越多的言论往往越有可能是假的”。“马老师,如今国际上诸多学术或技术标准的制定都由西方主导,在这种规则下,中国的论文发表和科技成果的申请是受限的,我们应该怎么做呢?”马教授恳切地回答道:“我们不能否认,西方国家在某些学术和科技领域的发展比我们早很多,我们要承认别人的领先,同时我们要努力缩小差距,相信总有一天,这些规则和标准会有我们来制定!”现场交流环节一度热烈非常,马石庄教授现场耐心解答的同学们的困惑。

交流环节现场提问
交流环节现场提问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作为国科大的青年学子,我们要不断坚定科技强国、科技报国的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相信青春的我们遇上青春的中国,定会像歌中所唱:“青春中国,中国青春,一片纯情,光彩照人!”(供稿:李燕华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