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主沉浮 谈人民情怀——马石庄教授“学习札记·系列报告”第二讲开讲

  • 刘卫强
  • Created: 2021-05-12
  • 1785

1925年晚秋,毛泽东离开故乡韶山,去广州主持农民运动讲习所,途经长沙,重游橘子洲。面对湘江壮丽的秋景,联想起当时的革命形势,顿生无限感慨。他从内心深处发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这一气壮山河的诘问。中国的命运究竟该由哪一个阶级来主宰?中国革命的道路究竟应该怎么走?这一声发问穿越时空,在建党一百周年的今天,在马石庄教授“谁主沉浮 谈人民情怀”的学习报告中与我们相逢。

  马石庄教授作报告

马石庄教授作报告

202158日,马石庄教授“谁主沉浮 谈人民情怀”党史学习报告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顺利开讲本次报告为马石庄教授“学习札记·系列报告”中的第二讲,由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化学院联合党委、材料-未来技术学院党委联合举办,旨在通过系列报告的交流分享培养同学们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报告由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强主持,来自举办学院和其他学院的师生现场聆听。

随着大屏幕上赫然显示出为人民服务五个字,马石庄教授开启了对民本与民生的探讨。从《山海经》大禹治水的传说,到《史记·夏本纪》中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到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从毛主席的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到习总书记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讲话,自古以来,民生问题直接影响着国家的繁荣及政权的稳固,重视人民才能兴国安邦。从血肉筑成的滇缅路到如今四通八达的高速,从横跨天堑的桥梁到平地而起的高楼,马石庄教授通过一张张震撼人心的老照片,让我们感悟到新中国迅速发展的背后是亿万人民群众的力量。

“什么是精英呢?”“中国的精英和西方国家的精英有什么区别?”报告逐渐深入,马石庄教授与同学们探讨起“民众与精英人民与我们等话题。 “精英理论”中谈到精英就是人民中的关键少数。西方的精英是“有限责任制”,执政党只在自己的任期内“负责”;但中国共产党不一样,是“无限责任制”,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从始至终对全体人民负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需求。马石庄教授句句箴言,向我们阐述精英要根植于社会实践,与民众紧密结合,用自己的所知所学推动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一旦脱离了民众,脱离了实践,精英所掌握的知识就是几张废纸,精英就失去了自己的社会价值。爱国主义和人民情怀从来都不是通过听一场报告,看一场电影,参观一座纪念馆就能获得的。在报告的结尾,马石庄教授鼓励青年学子们多出去走走,多到祖国的大江大河、伟大工程前去看看,培育爱国情怀,积累实践经验。两个小时的报告精彩绝伦,马石庄教授引经据典、层层深入,一字一句无不启发着在场的青年学子。

现场同学认真聆听

“目前的社会制度能培养出我们理想中的精英吗?”“有观点说精英阶层正在逐渐远离普罗大众,您认为是对的吗?”“您怎么看待影视作品中过于突出个人英雄主义?”台下听讲的同学们早就按捺不住,纷纷举手示意,想将心中的感慨与疑问同马教授和在场同学分享讨论。在回答一位理论物理专业的同学关于“做理论研究无法像技术应用一样产出大量的实物成果,应当如何将自己所学同国家和人民相结合”的问题时,马石庄教授说:“做领域内的翘楚,在最顶尖的国际期刊上发表最前沿的论文,为论文打上中国标签,就是为人民服务!将理论创新与中国国情相结合,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就是为人民服务!”当同学问到“当代青年有扎根西部奉献祖国的理想抱负时,外界总会有劝阻的声音,说西部太艰苦,待遇发展不如大城市,对此青年学子应该怎么办?”马石庄教授言辞恳切地回答:“重要的是看你怎么想,看你怎么选。如果任何事情都听别人怎么说,那你只会成为别人,你要坚定初心,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现场交流一度精彩热烈、掌声雷动,同学们认真提问,马教授用心回答。

交流环节现场提问

交流环节现场提问

交流环节现场提问

三个小时的报告和互动须臾而过,马石庄教授在报告中探讨的话题引人深思、发人深省。此次报告让国科大青年学子进一步端正了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重新审视自己是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是不是做到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到的工作;同时深切感悟到国家命运和个人命运息息相关,作为一名国科大学子,作为一名未来的精英,尤其是技术精英,要有高超的技术、端正的思想、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要敢于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将所学知识及技术本领,同国家前途命运相结合,同人民群众迫切需求相结合,为人民谋福利,为人民求幸福!(供稿:李燕华 严强 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