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如海 学习毛泽东——马石庄教授“学习札记·系列报告”首讲开讲

  • 刘卫强
  • Created: 2021-03-30
  • 1956

 

马石庄教授作报告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

报告现场全景

交流环节学生提问

 

1935年2月,在红军长征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伟大领袖毛主席写下了《忆秦娥·娄山关》这篇脍炙人口的词,心生“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的感慨。八十六年后的今天,这句经世名言成为马石庄教授分享“学习札记·系列报告”首讲的标题。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深入推进“四史”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化学院联合党委、材料-未来技术学院党委联合邀请马石庄教授就个人成长经历和读书学习感悟为同学们做系列报告,旨在通过系列报告的交流分享来培养同学们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马石庄教授应邀为同学们做“学习札记·系列报告”六讲,分别题为:“苍山如海 学习毛泽东”、“人间正道 论公平正义”、“青春中国 议现代中国”、“谁主沉浮 谈人民情怀”、“风华正茂 述成长成就”和“长缨在手 讲入党事业”。3月28日晚6:30,马石庄教授系列报告第一讲“苍山如海 学习毛泽东”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正式开讲,报告由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强主持,来自举办学院和其他学院近千名师生现场聆听。

“为什么毛泽东会成为一代伟人?”“为什么会选择社会主义?”“为什么要共和国不要联邦制?”为什么民族独立和国家安全至今仍是关键问题?”马石庄教授贯通“过去、现在和未来”,“从中国看世界,从世界看中国”,以纵深的历史维度,以广博的视野宽度,结合丰富的人生阅历和读万卷书的渊博学识为我们一一揭开谜题。从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的产生发展,到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的历史,再到毛泽东为代表的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抉择和奋斗历程……马石庄教授的讲解生动详实、丝丝入扣,重现了一代伟人的成长、抉择、机遇和奋斗,也论证了毛泽东思想是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和必然产物。

三个小时的报告须臾而过,台下师生沉浸其中兴趣盎然。马石庄教授深入浅出、风格鲜明、精彩绝伦的讲解多次赢得现场师生们热烈的掌声。马教授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更是一堂丰富深沉的历史课。报告所揭示的历史发展规律,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的历史性贡献,以及毛泽东思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拓的战略空间和奠定的发展基础,引起共鸣,发人深思。正如马教授报告结尾中的一句话:“黑夜中找到的路必是惊喜,光明中找到的路必是疑惑”,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从历史中学习,在经历中成长。

在现场交流环节,有位同学问:“马教授,很多自媒体都鼓吹学子们毕业后要去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但我就想去祖国新疆西藏这些偏远地区,我这样的想法是正确的吗?”马教授笑着回答“孩子,脊梁不用多,就这么几根就够了!”马石庄教授的报告再一次坚定了国科大学子们的理想信念,要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将个人的人生价值根植于祖国发展的角角落落方方面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精神时曾说:“每代人都有每代人的长征路。”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同时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重温毛主席的伟大实践与成长经历,使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的学习工作与生活。学习毛泽东的精神,为把我国建设为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张宇、李燕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