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安学院联合教工党支部参观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

  • 刘卫强
  • Created: 2018-06-11
  • 1816

平北抗日战争烈士纪念碑前合影

老师们认真参观纪念馆

纪念馆大门口浮雕前合影

2018年5月27日,计算机-网安学院联合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参观了位于延庆旧县镇龙庆峡南口的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

上午9:40,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老师们来到纪念馆。纪念馆坐落在群山脚下,院内苍柏林立,庄严肃穆。纪念馆由烈士陵园、纪念碑、纪念馆三部分组成,由聂荣臻元帅题写碑名的“平北抗日战争烈士纪念碑”高耸屹立纪念馆门口,汉白玉碑身上镶嵌着天然花岗石的步枪刺刀造型,寓意平北军民以热血和刺刀铸成铜墙铁壁,保卫平北、保卫家园。

平北,即北京以北,东至承德,西至张家口,总面积2.5万平方公里。抗日战争期间,是伪蒙疆、伪满洲、伪华北三个伪政权的结合部,是敌人的心脏地区,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在讲解员的代领下,我们进入纪念馆,纪念馆展示的是1933年3月至1945年9月,平北军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抗击日军侵略,誓死保卫家园的史实。馆内序言厅由“日军侵占冀热察边”、“八路军第四纵队东进”、“创建平北抗日根据地”、“巩固发展平北根据地”、“反扫荡反蚕食反‘无人区斗争”、“平北军民坚持抗战”、“攻占张家口,光复平北”、“平北英烈名垂千古”等八部分内容组成;展览厅、摄影厅陈列了平北军民使用的武器、生活用品以及书籍、照片等近200件文物,再现了当年抗日军民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与敌人英勇战斗、顽强不屈的场景。

在讲解员的讲解下,我们了解到,当年的平北抗日斗争异常残酷,日寇实行“杀光、烧光、抢光”之三光政策。“强化治安”、“集家并村”制造无人区;屡次制造血案,屠杀矿工两万七千余人。平北军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为坚持抗战,争取胜利,付出重大牺牲。仅龙关、赤城两县,每六人既有一人为国捐躯。优秀指挥员,十团团长白乙化光荣殉国;连长谢瑞沙场浴血;当代佘太君邓玉芬毁家抒难,献出丈夫爱子七人;民兵英雄何金海,大摆地雷阵,威破敌胆。随着讲述和展览实物,一个个画面跃现眼前,平北军民可歌可泣的抗战事迹深深震撼着每一位老师的心,又一次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当年硝烟弥漫、战火纷飞、英勇抗敌的年代里已渐渐远去,硝烟和厮杀声已被滚滚历史长河中淹没。我们每个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都应牢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我们的前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英雄的名字和事迹我们要牢记心中,英雄的精神我们要传承和发扬。秉承平北抗战军民顽强不屈的意志,继承和弘扬平北军民的爱国主义和大无畏英雄主义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经济发展中贡献自己毕生的精力是这次参观后大家一致的感悟。(李东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