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创新能力培养需从基础教育抓起---计算机学院罗铁坚教授到北京师达中学作报告

  • 刘卫强
  • Created: 2018-05-10
  • 1560

罗铁坚教授作“创造能力培养的思考”报告

同学们积极提问

2018年3月27日19:00,北京师达中学高中楼150人阶梯教室里座无虚席。刚刚参加完月考的全校高一学子毫无倦意,他们和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家长们,在热切期待着一个启迪人生重要时刻的来临---和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学院罗铁坚教授面对面互动交流。这是师达中学举办的名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系列活动的首场报告。

罗教授以“创造性能力培养的思考”为题,围绕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通过求真务实、激发潜能的方式,和学生及家长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演讲气氛热烈,互动频繁。既幽默风趣广,又把哲理性、知识性和实用性有机结合,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

罗教授首先从自己从事的信息科学展开话题,通过随时提问的方式与学生互动,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从孩子们关心的人工智能技术与演变方式入手,自然而然地逐渐过渡到了日常学习方法培养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养成。教授由浅入深的话语中,指出的的都是孩子们存在的突出共性问题,指出成才首先要有给人类贡献的抱负,同时脚踏实地、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认真学好每一门课程。罗教授认为,教育的本质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和创造能力,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提问题的习惯。二是提高学生的观察、判断、探究和实现系统能力。三是网络信息时代中要避免“知识掌握幻觉”和“注意力分散”负面影响。

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分享,教授求真务实、言简意赅。在场的老师、学生和家长们全神贯注、认真聆听。每到精彩之处,掌声四起。

通过分享,教授向老师、学生和家长阐述了教育的核心理念、创新思维、发展实质和学习方法,开启了学生们解决问题的新想法、新道路,为学生们提供了求知、探究的钥匙,也为家长和教师们拓宽了思路。最后的互动环节,罗教授对在场的五位学生与家长在教育和人生方面的疑惑,一一作答、认真分析。

分享结束后,不少孩子迅速围拢到教授,继续提问,热烈讨论。教授认真对待、耐心作答。转眼已近十点,孩子们依然恋恋不舍……

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教授能抽时间走出象牙塔,走进中小学校,和青春期的孩子们开展面对面的沟通和坦诚的交流,对从小培养孩子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是一种有益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