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计算机学院学生荣获2017中国计算机视觉大会专题竞赛优胜奖

  • 刘卫强
  • Created: 2017-11-02
  • 2074

20171011-14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计算机视觉专委会承办的中国计算机视觉大会(CCCV2017)在天津举行。这是一场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盛会,旨在为从事计算机视觉研究的学生、老师和工业界人事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平台,促进领域内学术发展以及学术界与工业界之间的融合,提高国内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研究水平。

在今年的计算机视觉大会中,举办了“心血管OCT易损斑块识别技术挑战赛”。冠心病的死亡率已经超过所有癌症死亡率的总和,成为第一位致死的原因,而且发病人数在逐年增加,严重威胁着居民的健康。因此,关于研究如何诊断和治疗冠心病的相关技术和方法具有重大意义和价值。易损斑块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当中最危险的斑块,易损斑块是造成血栓、引发急性冠脉综合症、甚至导致猝死的主要原因,心血管光学相干断层成像(IVOCT)技术可以清晰的观察到易损斑块,使得基于IVOCT影像的易损斑块识别已成为可能,但是,由于IVOCT采集到的图像序列数据量大,给医生人工分析图像带来巨大困难。

由国科大计控学院学生组成的清风徐来队,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参加比赛并荣获优秀奖,成员包括硕士生刘丹和本科生万启阳、吴嘉皓,清风徐来队由计算机与控制学院罗铁坚教授担任指导老师。团队利用计算机图像自动识别技术,自动识别IVOCT序列中易损斑块的位置区域,促进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在心血管OCT的临床应用,展现了国科大在医学图像领域的技术实力。此次比赛共有60多支队伍参赛,经过三个月的激烈竞争,共有18支队伍完成比赛,提交了有效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