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辩队成功晋级纵横辩论赛半决赛

  • 杨子杰
  • Created: 2016-12-17
  • 2164

双方自由辩环节,我方四辩张思扬发言双方自由辩环节,我方四辩张思扬发言我方辩手合影我方辩手合影

2016116日,国科大纵横辩论赛正赛第二轮的一场焦点之战,在计控学院辩论队与材料学院辩论队之间展开。本场辩论的辩题为“世界文化遗产是否应该被商业化”。经抽签,我院作为正方,即主张世界文化遗产应该被商业化。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辩论队战胜材料学院辩论队,成功晋级半决赛。

在本场比赛中代表我院出场的四位辩手分别是高晨龙,赵志成,谭资昌与张思扬。比赛首先由双方一辩进行立论,我方一辩高晨龙在立论中提出世界文化遗产商业化能为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带来极大的收益,并论证了在商业化运作模式下,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才能得到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的保证。而反方一辩则指出商业化是以盈利为目的,利欲熏心的商家对世界文化遗产带来的是加速的破坏与伤害,并提出可以通过某些去商业化的手段对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在双方四辩针对对方论点提出质询之后,我方二辩赵志成与对方二辩在场上展开了一番针锋相对的激烈对辩,接下来,我方三辩谭资昌针对对方在前几轮中出现的漏洞,对对方一、二、四辩辩手进行了犀利的盘问。至此,双方依旧难分高下。

双方的自由辩论环节堪称本场比赛最为精彩的环节,我方辩手针对对方提出的以封闭代替保护的观点进行攻击,并指出对方一直未能给出可行的非商业化运作模式。而反方则不断强调商业化模式下存在的弊端,以及去商业化所能带来的种种优势。双方你来我往,互抛难题,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最后,由双方四辩选手进行总结陈词,我方四辩张思扬对场上所产生的争议点进行了归纳,并以此切入,强调了世界文化遗产的商业化是以保护为前提,以文化传播与传承为最终目的的行为,在分析对方观点所具有的片面性的同时,充分论证了我方立论中世界文化遗产商业化利大于弊的根本观点。

在比赛结束后,评委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与讲解,肯定了双方选手对于辩题的思考以及临场的发挥,同时也指出双方在辩论中存在的问题。评委一致认为,我方从立论到攻辩再到总结陈词,都较好的维护了己方观点,攻击了对方论点中的漏洞,充分展现出对辩题挖掘的深度与广度。

最终,我方四辩张思扬被评为本场最佳辩手,我院辩论队战胜材料学院辩论队,成功晋级纵横辩论赛半决赛。感谢双方辩手为我们带来的精彩绝伦的对决,并预祝我学院辩论队在之后的比赛中过关斩将,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