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祝贺我院辩论队成功晋级决赛!

  • 付先凯
  • Created: 2016-12-17
  • 2270

本场辩手合影本场辩手合影我院辩论队全体队员合影我院辩论队全体队员合影

20161112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主办的国科大纵横辩论赛半决赛在雁栖湖校区教1-002展开。我院辩队与公共管理学院辩队就“文才与口才熟更重要”展开激辩,我院为反方,持口才比文才更重要的观点。经过精彩的辩论,我院辩队成功晋级决赛!

本场比赛代表我院队伍参赛的辩手是赵志成、杨子杰、孔诗涵、付先凯。比赛在各自选手进行自我介绍后正式开始。首先由正方开始立论,正方辩手认为文才是一个人的内涵与灵魂,口才是一种表现形式,有好的口才则首先要有好的文才。相反,我方一辩赵志成在立论时表明,文才与口才都是对一个人思想的表现形式,一个人有思想才是文才与口才的基础。

在二辩攻辩环节,我方辩手杨子杰与正方辩手就文才的定义及双方在论点上的冲突进行轮番攻击,双方辩手都表现出了对辩题非常深入的思考。在三辩质询环节,我方辩手孔诗涵从当今社会对口才与文才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对比出发,向正方辩手依次发问,正方辩手表现出了丰富的辩论经验,在绕过问题的同时强调其立论观点,但是我方辩手也毫不示弱地对问题进行了多次追问,虽然尚未进入自由辩论环节,但场面已十分激烈。

在双方二辩对前期环节进行小结后,比赛进入最引人注目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都表现出了自己对辩题的独特理解,我方始终强调思想是文才与口才的基础的核心观点,但正方同样巧妙地提出了文才文采的不同定义,对我方的观点进行反驳,双方在各自的主论点上各不让步,正方辩手以强烈的攻势对我方观点进行攻击,我方辩手更牢牢把握立场,交替发言予以回击,虽然正方攻势猛烈,但我方寸步不让。双方互抛难题,你来我往,难解难分。

在最后的四辩总结陈词环节中,我方四辩付先凯首先发言,对本场比赛中争夺不下的要点和正方的破绽一一指出,重新声明了我方的驳论理由,并再次强化了我方立论。正方四辩也着重对正方论点进行夯实与重申。至此,本场比赛所有环节正式结束。

观众提问环节中,现场同学对双方的观点提出了不同的问题,相互交流了对辩题的不同理解。之后,5名评委分别对本场比赛进行了深入的点评,肯定了双方辩手对比赛的充分准备和对题目的充分思考,提出了场上的亮点,更指出了双方辩手存在的不足。

最后,本场比赛的主席宣布,我方获得了比赛的胜利,成功拿到了决赛的入场券,正方二辩获得本场最佳辩手。在决赛中,我院辩论队将与生科学院辩队强强对决,展开最后的角逐!让我们预祝我院辩论队在最后的决赛中有更加精彩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