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计算机体系结构与设计》火热开讲 --记计算机学院夏季学期高级强化课程

  • Created: 2013-06-25
  • 1362
成仲伟
  2013年6月21日上午,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夏季学期高级强化课程《高性能计算机体系结构与设计》在中关村教学大楼正式开课。祝明发老师在课上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在每年召开两次的国际超级计算机大会上会产生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排名,而在本周刚刚公布的排名中,我国的天河二号以持续计算速度每秒3.39亿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的优异性能问鼎。在展开系统内容的讲解前,祝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两个关于逻辑电路的基础问题,多位同学积极地回答了自己的理解,课程的氛围也随着师生间的深入交流渐入佳境。接下来祝老师详细讲解了计算机系统从串行到并行的发展,以及基于体系结构,基于访存模式和基于指令流/数据流的高性能计算机主要分类。祝老师对领域的深刻认识和对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同学们对高性能计算机的基础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在随后的四次课中,祝老师将会对大规模机群系统,高性能计算环境和系统性能优化,和高效能计算机体系结构等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
  祝明发,联想集团研究员,中国计算机体系结构及高性能计算机资深科学家,中国民族高性能计算机产业的倡导者和开拓者之一。197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研制成功我国第一代大规模集成电路产品40位移位寄存器芯片,参加我国第一台百万次大型计算机(北大150机)研制工作,任运控(CPU)组组长。1985年获美国密西根州立(韦恩)大学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1987年回国后任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和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副主任,组织指挥了国家863计划五个型号的大规模并行计算机和超级服务器研制及产品化工作,为我国高性能计算机产业化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实现了我国首台大型计算机的出口。他参与组建和管理7个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并任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北京)主任,组织完成500多项国家及省市重要课题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