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云设施与云计算 ---夏季学期“云计算系列讲座”之二

  • Created: 2013-06-25
  • 1404
  6月18日,应计算机与控制学院邀请,微软(中国)有限公司IT系统架构顾问肖江博士在教学楼S101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演讲。
  肖江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要负责Silverlight, Web Server, Web Matrix, System Center和Hyper-V等技术的应用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曾主持多个大型技术实施项目,并为国内多家大型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他还是《Windows Phone开发技术指南》一书的作者。
  肖江博士首先介绍了云计算的基本含义以及发展历程,着重介绍了微软公司关于云计算的一些应用,包括Windows Azure、Windows Server等。在演讲的同时,又为同学们做了相关技术的演示。肖博士在介绍云计算的相关概念时,根据自己的理解对这些概念做了相关阐述,对虚拟机、云计算系统架构、分布式文件系统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对云计算的三种服务模式(IaaS、PaaS、SaaS)做了讲解。肖博士说,有了云计算,人们就可以像使用自来水一样方便的使用在云端的计算资源。肖博士在对微软的云计算技术介绍时指出,针对用户的不同需求,微软提供了不同的解决方案。对于中小型公司,可以使用质优价廉的私有云Windows Azure进行数据存储和计算,对于非常注重数据安全的大型公司,则可以使用Windows Server。在介绍的同时,肖博士在香港的数据中心上远程创建了一个应用实例,并使用这个实例进行了软件开发、网页浏览等功能的演示。
  肖江博士的演讲非常注重实际应用和同学们感官上的体验,在演讲时肖博士旁征博引,每一项技术都结合实际的应用例子进行讲解,本来非常晦涩难懂的技术理论,在肖博士的演讲中变的生动活泼,使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