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入农村调研活动的心得体会

  • Created: 2013-05-28
  • 1278
716   田瑞琴
   5月19日,在学院党总支的带领下,我们有幸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焦庄户地道战遗址。
   我们亲自从地道里面走了一遍,亲自体会到了当时的革命前辈们保卫家国、抵御侵略的不容易和艰辛之处。由于我们当时的枪械设施落后于当时的日本,我们无法和他们公平的进行抗争,但是,我们的先辈们用智慧和侵略者完成了相当漂亮的较量。我们无法明着直面日本侵略者,但是我们可以以一种隐蔽的方式进行同样的抵抗,随之,大名鼎鼎的地道战应运而生。
   我们的革命利用独特的智慧设计了地道。地道在地下两三米处,路线奇特,设计独到,内有各种分岔路口,用来疏散人群和迷惑敌人。地道里的安全措施也很齐全,有用来迷惑敌人的“陷阱”,也有供八路军用来偷袭的“单人掩体”,还有用来分散敌人注意力的分岔路口等。地道不仅可以供我们的八路军们藏身,还可以藏重要的生活用品和食物,以解战时之需。里面温度较低,可见当时的革命前辈们作战时很是不易。原始地道不足以使人直立行走和奔跑,即便是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我们的革命前辈们都没有放弃取胜的一丝希望,和敌人顽强抵抗到底,直到抗战胜利,为人民夺回了宝贵家园。
   在展厅,我们还看到了当时日军残害我国人民的一幅幅血淋淋的照片。软弱无助的普通百姓和日军的血光闪闪的刺刀构成了鲜明的对比,日军的残忍和无情,让人痛恨至极。
   当今,我们的国家日益强大,但是我们不能自满,更不能停止发展的步伐。作为接受高等教育的我们,一定要牢记国耻和国难,发愤图强,努力学习,用知识来报效祖国,践行科技报国的使命;用行动来诠释我们的爱国,护航我们的国家平安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