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to Rahardja教授主讲《自适应流媒体系统》

  • Created: 2012-05-14
  • 2194

2012年3月14日下午,受中科院研究生院信息学院邀请,新加坡信息通信研究院的副院长Susanto Rahardja教授(IEEE Fellow)在中关村教学楼S204为信息学院学生做了一次高水准的报告——《自适应流媒体系统》。该报告的主要内容为:展示基于MPEG-4 SLS的可扩展音频流媒体系统。该系统能够在不同的网络条件下高保真地传输最佳品质的音频流。在该提议系统中,实现了一种速率控制机制来控制音频流的目标品质,并通过变化音频流的瞬时速率来获得目标品质。为了确保音频流可能的最佳质量,目标品质由可利用的流带宽和SLS编码帧的R-D关系共同决定。

Rahardja教授于1991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并分别于1993年和1997年在南洋理工大学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他现任新加坡主要从事科学、技术和研究的信息通信研究院的副院长,同时兼任信号处理部门的主任。Raharjia副院长目前领导10个研究部门,包括500多位研究科学家和工程师。他也参与到多媒体标准化活动当中,他为可扩展无损音频压缩和无损最适编码贡献的技术,分别在ISO/IEC 14496-3:2005/Amd.3:2006和ISO/IEC14496-3:2005/Amd.2:2006中的规范性国际标准中采用和发布。

Rahardja教授在多媒体信号处理和数字通讯领域发表了250余篇国际期刊和会议论文。2007-2011年期间,他曾任IEEE学会会刊音频、语音和语言处理版面和多媒体版面的副主编。他现任Elsevier期刊可视通信和图像表现版面和APSIPA期刊的信号和信息处理版面的编辑委员。Rahardja教授屡获殊荣:2002年获得IEE Hartree优质奖,2003年Tan Kah Kee青年发明家公开组的金奖,2007年获得国家科技奖,2008年获得A*STAR最佳导师奖。他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教授,兼任浙江大学创新研究院的客座教授以及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会员。

报告中,Rahardja教授详细介绍了可扩展音频流媒体系统的历史,现阶段发展状况以及应用前景,并结合生活中的应用做了详细的阐述。报告内容深入浅出,不同专业的学生都能够有所收获,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报告结束后,学生均感意犹未尽,并纷纷就报告内容以及相关领域的问题向Rahardjia教授请教。Rahardjia教授也不辞辛劳,耐心地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简单互动后,SNARC实验室的成员也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得到了在座学生的称赞以及Rahardja教授的认可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