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技术

  • Created: 2015-10-13
  • 5400
Name:数据库技术
No.:S081104ZJ024Semester:春季学期
Hour:40Credit:2.0
Teacher:徐俊刚
Introduction:
 
本课程为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同时也可作为其他学科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本课程是数据库技术的高级课程,侧重于讲述数据库的设计、开发和编程,同时讲述其他常用的数据库技术,如数据仓库、OLAP、云计算中的数据管理技术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达到:(1)熟练掌握数据库建模方法和建模工具的使用;(2)掌握数据架构和元数据设计方法,熟悉元数据管理工具的使用;(3)熟悉并掌握典型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安装和使用;(4)掌握数据库应用的设计和编程方法、步骤;(5)掌握数据仓库的基本概念,数据仓库模型设计方法,了解数据仓库现有的主要商业化和开源工具;(6)掌握联机分析处理(OLAP)的主要方法以及典型OLAP工具的使用;(7)了解云计算中的数据管理新技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希望能够提高同学们的数据库设计、开发和编程能力,使同学们熟悉和了解数据库领域的商业和开源工具,为今后从事数据库技术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
Content:
 
第一章 关系数据库理论知识回顾
关系数据模型,关系代数,数据依赖,关系数据库范式。
第二章 关系数据库建模方法和建模工具
ER模型,EER模型,Powerdesigner、ERStudio和Erwin的使用,数据模型案例分析。
第三章 数据架构和元数据设计
数据架构设计,元数据管理国际标准,元数据设计和管理工具(Advantage Repository、Metastage、SuperGlue、石竹等) ,DAMA(Data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介绍。
第四章 Oracle数据库管理系统
Oracle 10g的体系结构,安装Oracle 10g,创建Oracle数据库,管理用户安全性等。
第五章 Microsoft SQL Server数据库管理系统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简介,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安装,创建SQL Server数据库,系统安全管理等。
第六章 MySQL开源数据库管理系统
MySQL 5.1简介,MySQL 5.1安装,创建MySQL数据库,用户和数据安全性等。
第七章 数据库应用设计和编程
数据库应用设计的步骤,数据库应用编程方法和编程步骤,应用和不同数据库管理系统之间的连接访问方法,案例分析。
第八章 数据仓库
数据仓库基本概念,数据仓库体系结构,数据仓库模型(星型模型、雪花模型),数据仓库建设过程与项目管理,主流ETL工具介绍,主流数据仓库产品介绍,主流前端展现工具介绍,数据仓库应用案例分析。
第九章 联机分析处理(OLAP)
OLAP与OLTP的联系与区别,切片、切块、旋转、钻取等OLAP分析方法,Microsoft Analysis Service的使用,Brio的使用。
第十章 云计算中的数据管理技术
大型数据中心的构建和管理技术,IBM、HP、Cisco的大型数据中心方案。虚拟化、MapReduce、BigTable、分布式文件系统(Google File System, GFS;Hadoop File System, HDFS)等技术。
Material:
 
徐俊刚. 数据库技术课程讲义.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10. 
References:
 
1. 萨师煊, 王珊. 数据库系统概论(第3版).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3. 郑阿奇. MYSQL实用教程. 北京: 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
4 郑阿奇. SQL Server 实用教程(第3版)(SQL Server 2008版). 北京: 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
5. 张朝明. 21天学通Oracle. 北京: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0.
6. 虚拟化、MapReduce、Bigtable、GFS和HDFS等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