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硕士推免研究生复试规程

  • 管理员
  • Created: 2022-09-21
  • 6703

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3年硕士推免研究生复试规程

本次复试工作在计算机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科学选拔的原则, 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具体安排如下:

  • 复试时间:2022年9月22日 (周四)模拟测试 上午09:00-11:00

          2022年9月22日 (周四)笔试            下午13:00-16:00

          2022年9月23日 (周五)第一组面试      全天08:30-19:00

 2022年9月23日 (周五)第二组面试      全天08:30-19:00

  • 复试方式:

网络远程视频复试:笔试+面试

网络远程视频复试使用“科技云”会议系统,双视频位方式。会议系统的详细安装使用方式详见(附件1-1,1-2)和(附件2)。

复试之前,拟定于9月22日(周四)9:00-11:00进行模拟测试,测试的内容包括连线视频和对话情况、资料发送等需要的软硬件条件。模拟测试的同时,由学院向考生讲解复试和录取的政策、要求、注意事项等。

复试任务流程见(附件3)。

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见(附件4)

三、考核说明: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人生观、价值观、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可通过谈话和向其母校函调等方式进行。

  (2)专业知识考核重点考查考生对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性。考核既要看学生历年的学习成绩,又要注重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其他特长等综合素质方面的考查。

   (3)外语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听、说能力及语言运用能力。

四、纪律要求:

(1)在复试全过程中,考生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面部清晰可见;选择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全程视频音频都要开启,禁止戴耳机。

(2)考生严禁录屏、录音、录像,严禁将考核材料、复试问题等发给他人;严禁寻求他人帮助;严禁使用与复试无关的软件。如有以上情况发生,按考试违规处理,且不予录取(拟录取的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五、签订考生诚信承诺书,诚信参加复试

参加复试的考生,复试前须签订《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硕士推免研究生网络远程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见(附件5),考生需遵守复试规则和纪律要求,不做与复试无关的事,诚信参加复试。

六、体检安排:

鉴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考生可在当地正规(最好三甲医院)自行进行体检,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体检医院骑缝章。

七、复试成绩说明:

复试总成绩计算办法:笔试成绩占50%,面试成绩占50%。

八、拟录取原则:

政审、体检合格后,以总成绩为准,由高至低择优录取。

考生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逾期不参加复试或迟到15分钟以上者;

(2)复试成绩未达到60分者;

(3)对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查实将取消被录取资格。

九、其它事项:

对拟录取的推荐免试生,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其录取资格:

(1)已被接收的推免生,若再报名参加当年的硕士研究生统招统考,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2)在本科阶段最后一学年(四年制的指第七、八学期,五年制的指第九、十学期)专业主干课程学习成绩有不及格科目。

(3)毕业设计(论文)未取得良好以上(含良好)成绩。

(4)毕业时未获得本科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

(5)政审不合格。

(6)考试作弊或违纪(法)受到“警告”以上处分的,或有其他情节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受到处罚者。

(7)申请人提交的材料有弄虚作假者。

十、拟录取名单公示的方式和时间:在学院网页上公示一周。

十一、考生咨询及监督电话:

办公电话:010-69671783     监督电话:010-69671797

邮    箱:jsjzhaosheng@ucas.ac.cn

提醒:在此期间,请各位考生手机保持畅通!

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