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 管理员
  • Created: 2022-03-24
  • 15817

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本次复试工作在计算机学院招生工作小组的领导下进行。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科学选拔的原则, 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具体安排如下:

一、复试资格:

凡参加2021年12月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第一志愿报考院校为“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并达到教育部公布国家一区(A类考生)单科及总分要求的考生,均有资格参加复试。

二、复试原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

三、复试名单:第一志愿为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统考生,考试成绩达到

国家线以上的考生均为复试人选。

接到复试通知的考生,未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被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四、复试时间:

    2022年3月24日(周四)下午(13:00-16:00笔试)

2022年3月25日(周五)下午(13:00-18:00面试)

五、复试方式:远程网络视频复试

远程网络视频复试使用“科技云会”会议系统,双视频位方式。会议系统的详细安装使用方式详见(附件1-1,1-2)和(附件2)。

复试之前,拟定于3月24日(周四)上午9:00-12:00进行模拟测试,测试的内容包括连线视频和对话情况、资料发送等需要的软硬件条件。模拟测试的同时,由学院向考生讲解复试和录取的政策、要求、注意事项等。

复试任务流程见(附件3)。

六、资格审核及材料准备:

(一)复试前进行资格审核

  1. 硕士入学初试成绩通知单(下载网页版即可);
  2. 准考证、身份证(正反面);
  3. 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交学生证);
  4. 本科成绩单(1-3年级及4年级第一学期,需加盖教务部门或人事档案单位红章);
  5. 填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报考研究生政审表》(附件4),由考生所在院(系)党总支或学生处(往届生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人才交流中心)填写、加盖公章。

(二)材料准备:

  1. 填写《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表》(附件5),填写第1-2页 (第一页必须手写电子签名);
  2. 填写《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个人简历及自述》(附件6)(最后一页必须手写电子签名);

七、签订考生诚信承诺书,诚信参加复试:

参加复试的考生,复试前须签订《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7))(签名处必须手写电子签名),考生需遵守复试规则和纪律要求,不做与复试无关的事,诚信参加复试。

八、体检安排:

鉴于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考生可在当地正规(最好三甲医院)自行进行体检,电子版提交纸质体检报告,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体检医院骑缝章。

请按照以上顺序,于3月22日12:00前打包发至邮箱:jsjzhaosheng@ucas.ac.cn

文件名: 姓名+一志愿复试

九、纪律要求:

在复试全过程中,考生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面部清晰可见;选择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全程视频音频都要开启,禁止戴耳机。

考生严禁录屏、录音、录像,严禁将考核材料、面试问题等发给他人;严禁寻求他人帮助;严禁使用与考试无关的软件。如有以上情况发生,按考试违规处理,且不予录取(拟录取的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十、复试内容:

  1. 考生需准备ppt,用英文作自我介绍,时间5分钟;
  2. 英语测试:主要考察学生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
  3. 专业考核:主要考察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的情况,基本应用技能,综合素质及培养潜力;
  4. 综合面试:专家组对考生的品行修养、思想道德、科研潜力、沟通能力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察。

十一、成绩说明:

总成绩=(初试成绩总分÷5)×50%+复试成绩×50%,

(成绩按百分制)。

十二、录取原则:

  1. 政审、体检合格后,以总成绩为准,由高至低择优录取。
  2. 考生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 逾期不参加复试或迟到15分钟以上者;

(2) 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对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3) 未能在规定时间提交全部真实资格审核材料或未能通过资格审核者;

(4) 对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查实将取消被录取资格。

十三、拟录取名单公示的方式和时间: 

在学院网站上公示十天。

十四、考生咨询及监督电话:

办公电话:010-69671783   010-69671797         

邮箱:jsjzhaosheng@ucas.ac.cn

提醒:在此期间,请各位考生手机保持畅通!

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