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级研究生接棒!计算机学院“坚守行动”启动

  • 刘嫒儒
  • 创建时间: 2023-11-03
  • 2443

  10月28日,随着200桶生活用水送抵雁栖湖校区森林防火瞭望塔,2023至2024学年“坚守行动——奉献爱心公益送水系列接力活动”正式开启。该活动由计算机网安密码学院党委于2013年发起,由各党团支部利用周末,组织同学在每年森林防火期,轮流为值守在森防点的护林员夫妇送去生活用水。十年来,已有269个党支部、179个团支部、1.27万余人次参与活动,累积送水1.3万桶。“坚守行动”也日渐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品牌活动,发挥着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的育人实效。

出发前在一号岗合影

  当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密码学院近200名学生干部在雁栖湖校区一号岗集结待发。出发前,学院党委书记李剑再次强调了送水途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和森林防火要求。森林防火瞭望塔位于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北山之巅,海拔约330米,多碎石砂砾的崎岖山路,加上5公斤桶装水负重,给师生带来不小挑战。

上山途中

  “热身式”的进山前水泥路和“探险般”的林间缓坡,大家轻松兴奋;当行至蜿蜒曲折的沙土路和登顶前的碎石陡坡时,不少同学已气喘力疲;行有余力的同学,接过女同学手中的水桶;有同学唱起歌,为队伍加油打气;大家互帮互助,相互鼓劲儿,向山顶行进。

上山途中

  抵达山顶后,同学们协助护林员夫妇注满蓄水桶,并和护林员进行攀谈。同学们了解到,从每年11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护林员需要日夜坚守在远离人烟的山顶“瞭望哨”,无间断监控周边4000多亩山林,白天望烟、夜晚望火。作为森林火情的“侦察兵”,他们防火守林、责任重大。

同学们协助护林员夫妇将水倒入蓄水桶

  同学们纷纷表示,一趟“负重”登山,不仅体会到了守林人的艰辛,也更理解了“坚守行动”的意义。这是一场关于“坚守”的双向奔赴。护林员夫妇在森防瞭望塔“坚守”,守望校园平安;同学们十年如一日,坚持利用周末为“夫妻哨”送水。十年来,每届同学走同样的山路,看岁月更替的山景,用脚步“坚守”着奉献和传承,也见证着山脚下这座校园的发展变化。

下山途中

  在下山途中,大家自发捡拾山路上的垃圾,用实际行动响应“文明校园你我共建”的倡议,也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淋漓尽致地体现。

送水归来的同学们

  20232003党支部书记刘洪浩表示,“通过活动,我们感受到了值守人员的艰辛与不易。奉献爱心、接力传承是行动,更是每位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的责任。”

  20230706班长李超说,“这项活动凝结了学长学姐十年的努力和付出,我们也会接好接力棒,作为党员、作为学生干部,发挥好先锋带头作用,和身边同学一起继续传承‘坚守’。”

  网安学院学生会主席乐闻歆说,“在实际参与‘坚守行动’之前,我只知道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但是当我真正拎上水桶,开始爬山时,我才真正体会到护林员夫妇的艰苦与不易。虽然在爬到一半的时候体力不支,拎水的手也开始酸疼,但我们都坚持了下来。也正是因为每个同志都经过了漫长的登山之路,在山顶亲手将水送到护林员手中的时候,成就感才更大。我想,‘坚守行动’教给我们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幸福与意义,我们也会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继续奉献。”

(文/郑子豪、刘嫒儒 图/钟新力、刘嫒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