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党员教育系列党课开讲——马石庄教授讲授“苍山如海—学习毛泽东”

  • 刘嫒儒
  • 创建时间: 2023-10-31
  • 2246

  10月28日晚,由计算机网安密码学院党委、电子集成电路学院党委、化学化工纳米学院党委、生命学院党委、地星学院党委、材料光电未来技术学院党委联合主办的2023年党员教育系列党课在雁栖湖校区礼堂正式开讲。国科大总学监、原校党委副书记马石庄教授为千余名师生讲授《苍山如海—学习毛泽东》主题党课。计算机网安密码学院党委书记李剑主持首场党课。

马石庄教授讲授党课

  马石庄引用毛泽东诗词《忆秦娥·娄山关》开篇,分别取《念奴娇·昆仑》中“安得倚天”、《沁园春·长沙》中“书生意气”、《十六字令三首》中“刺破青山”和《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中“天若有情”作各章主题,带同志们从历史视角纵览近现代世界格局的风云变化,回顾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代共产党人在中国独立和解放事业不同阶段的历史抉择和奋斗历程,感受在伟大实践中产生的毛泽东思想及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拓的战略空间、奠定的发展基础。整场党课生动详尽、丝丝入扣地重现了一代伟人毛泽东艰苦卓绝、高瞻远瞩、不畏强权,带领人民涅槃重生、创建伟业的领袖形象,凸显了“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作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展示出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安得倚天——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汝裁为三截?

  一首《念奴娇·昆仑》开场,让在场师生领略了毛泽东吞吐日月、睥睨古今的非凡气势。通过马石庄的讲述,在场师生深切感受到:在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灭的危难岁月,毛泽东立于水火之中的中国,具有抬眼观世界的战略眼光;在穷途末路、内外交困的时代,毛泽东带领中国共产党,坚定地踏上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万里征程;在涉及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问题上,毛泽东寸土必争、寸步不让的石赤不夺。

书生意气——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马石庄带领大家回顾了毛泽东历尽艰辛、矢志不渝的青年岁月。毛泽东在青年时期就立下了挽狂澜于既倒,救民族于危难的远大志向,“何以报仇?在我学子!”,当袁世凯政府承认耻辱的“二十一条”后,毛泽东愤然题诗,抒发了壮志胸怀和远大抱负。在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中,马石庄将毛泽东与恩师杨昌济、领路人李大钊之间的往事娓娓道来,让在场师生深入了解了毛泽东在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道路上的传奇故事,更真切感受到毛泽东以青春之朝气创民族伟业的浩然正气。

刺破青天——刺破青天锷未残

  “中国革命中谁是敌人?谁是朋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共产党敢不敢负起责任来?”从《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到毛泽东思想雏形的出现,再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马石庄抽丝剥茧、由表及里、由浅入深,让在场师生对“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天若有情——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只有尊重历史,才能创造被尊重的未来”,马石庄在党课中客观阐释了解放战争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毛泽东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战略思想和决策部署,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坚持、发展和继承、创新的关系。”“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党课最后,马石庄引用毛泽东对青年的寄语,希望国科大学子,树立远大志向、肩负家国使命、做出重大贡献。

  三个小时的党课,引人入胜,掌声阵阵。在场师生领略了一代伟人的成长历程、一个政党的发展壮大,透过一首首饱含革命豪情的诗词,感受着革命现实主义、革命浪漫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马石庄立足青年视角,对同学们的关切做了观点分享和答疑解惑。

师生认真聆听党课

  电子电气与工程学院柴轲老师在党课结束后表示,“距离第一次听马石庄教授党课已有多年,今天再听,有种时听时新的感受。毛主席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的,学习他‘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信心,学习他‘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豪情,学习他‘丢掉幻想,准备斗争’的清醒,学习他‘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态度,学习他‘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奋进。他的思想、他的风范,永远是指引我们前行的灯塔!”

  计算机网安密码学院党委20230713党支部书记郝博文说,“马石庄教授带给我们的并非单单是一堂匠心独运的思政课,还是一堂令人深思、感受颇丰的历史课,更是一堂暮鼓晨钟的人生课。正如马老师党课中所述,‘黑夜中找到的路必是惊喜,光明中找到的路必是疑惑’,我们每个人都要从历史中汲取养分,将个人成长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在最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做出我们这一代人的贡献。”

  2023年党员教育系列党课,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该系列党课共六讲,主题分别为“苍山如海—学习毛泽东”“青春中国—关于现代中国”“谁主沉浮—关于人民情怀”“长缨在手—关于入党事业”“风华正茂—关于成长成就”“人间正道—关于公平正义”。

(文/郝博文 图/李文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