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院长孙凝晖院士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 武小琳
  • 创建时间: 2023-09-20
  • 3792

  近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公布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示范活动入围名单的通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由孙凝晖院士领衔的“计算机系统与处理器芯片教师团队”成功入选。这是继国科大数学教师团队入围首批、物理学本科授课教师团队围第二批后,连续第三次入围。

孙凝晖院士

  “计算机系统与处理器芯片教师团队”在孙凝晖院士的带领下,以国科大计算机系统方向32位教师为主要成员,负责全校本科生计算机系统类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教学,深耕计算机专业硕士生、博士生培养和课程教学,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已形成独具国科大“科教融合”特色的计算机系统方向科研、教育和人才培养“三位一体”发展体系,践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科研为国分忧,创新与民造福”的核心价值观。

包云岗教授在国科大开设《开源处理器芯片设计(研讨课)》

  团队成员全身心投入本科教学和研究生培养,积极传递科学家精神、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在教育教学方面,团队瞄准培养新一代信息领域领军人才、解决“卡脖子”燃眉之急、建立自主安全信息技术体系、消除信息安全心腹之患的目标,发起“一生一芯”计划,提高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同时依托科教融合平台,服务本科生多门计算机课程实验;在科研创新方面,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开源芯片实践,发起成立RISC-V(中国开放指令生态)联盟,带领学生主导、参与研制“香山”系列高性能开源处理器,在全球开源芯片生态发展中贡献中国力量。

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成果“香山”在2023中关村论坛发布

  另外,孙凝晖院士带头组建起一支由院士、杰青、资深教授为主的教师团队,形成“跟课-主讲-督导”的老中青“传帮带”机制,打造可继续发展的“四有”好教师团队。教师团队科研与教学并重:将科研进展融入一线教学活动,近五年荣获98项各级各类奖励,其中包括国家级科研奖励2项、国家级教育奖励2项、省部级60项、全国性学会奖励22项,省部级教学类奖项12项,省部级科技类奖项26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并编写中英文教材五部,被国内近百所高校所采用。团队有效支撑学校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目前,团队中《智能计算系统》课程已在近百所高校开设,并牵头建设国科大首个教育部全国性虚拟教研室,扩大国科大科教影响力,目前计算机系统与处理芯片课程虚拟教研室,已辐射国内30余所高校,广受好评。

《智能计算系统》《计算机科学导论》课程自编教材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和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扎实推进有关工作,择优推荐成绩突出的团队参与申报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经专家评审,199个团队入围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组莅临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转载 | 中国科学院大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