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计算机学院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

  • 刘嫒儒
  • 创建时间: 2023-09-07
  • 2566

  长城脚下目尽青天怀今古,雁栖湖畔砥砺前行科学路。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迎来了新一批朝气蓬勃的“计算机人”。9月5日下午,国科大计算机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在雁栖湖校区学生礼堂举行。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金德鹏,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计算所副所长包云岗,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黄庆明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国科大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岗,计算机网安密码学院党委副书记齐洪钢,计算机学院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计算所教育处处长王元卓,计算所教育处副处长李丹,软件所研究生部副主任李晓云,网络中心人教处副处长孙芙宁,以及计算机学院校部、计算所教育处教师代表和900余名2023级新生欢聚一堂,共同开启2023-2024新学年。计算机网安密码学院党委书记李剑主持开学典礼。

 

金德鹏在计算机学院开学典礼上致辞

  “为何而学?”“为谁而学?”“怎么去学?”金德鹏在开学典礼致辞中,通过三个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站在研究生学习生涯的新起点,如何明确学习目标和个人定位。金德鹏指出,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的迅速发展,计算机相关专业已经成为未来的核心技术领域之一。他希望同学们站在国家信息技术发展、国家未来发展以及人类未来发展的高度,看待并思考专业学习,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用“勤奋、严谨、求实、自信”的态度将所学知识与国家社会需求紧密结合,敢做原创,敢为人先,敢闯“无人区”,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包云岗在致辞中首先对2023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同学们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包云岗希望同学们以学业为首,为后续的科研工作打牢基础;希望同学们拓展眼界,了解交叉领域学科。积极拓宽学术视野,勇敢探索前沿交叉领域;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提升精神力量。在面对挫折和困难时保持坚韧和勇气,有坚定的信念战胜困难。

黄庆明介绍学院总体情况

  黄庆明从国科大、计算机学院以及计算机专业课程体系三个方面向新生进行了介绍。作为国科大首批科教融合学院之一,计算机学院集聚中国科学院计算机领域优势科教资源和先进技术平台,全力培养造就“计算思维卓越、理论基础厚实、实践能力突出”的计算机领域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他表示,要使信息科学等高技术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使我国成为在科学技术上对世界具有重大贡献的国家,希望寄托在同学们身上。

李剑作文化引导报告

  李剑从准确理解和表达国科大以及国科大研究生“身份”、传承和创新品牌文化、见证和参与学校的建设发展三个角度作文化引导报告。通过现场互动,使同学们增强了对国科大“科教融合”办学特色的理解,明确了“国科大研究生”的第一身份,增进了对学院品牌文化和校区建设发展的了解。李剑希望同学们“找到内心的力量、体悟热爱的力量、相信时间的力量”,在国科大遇见更赞的自己。

 

教师代表何苯发言

  计算机学院何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对学业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坚定的信念和勇气,积极面对挑战,成为国家和家庭可以依靠的栋梁。他希望同学们积极思考提升思辨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学会倾听他人的观点和意见,尊重不同的思维方式和工作风格,取长补短,在学业上取得更好成绩。

新生代表刘梦迪发言

  2023级直博生刘梦迪在代表新生发言时,提到作为新生的三个“新”:新在人生、新在时代、新在未来。“无数国科大人已经为国家科技发展贡献了中坚力量,而我们更应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利用创新思维与专业技术攻坚克难,以‘服务国家’为价值坐标,做守正创新的国科大人。”刘梦迪说。

 

  开学典礼结束后,教学主管杨林春和学生主管武小琳分别围绕“课程学习与选课须知”和“学生事务管理”,为同学们作入学指引报告,并对相关课程及管理制度进行了深入解读。

杨林春介绍教学管理相关要求

武小琳介绍学生管理相关要求

  (文/刘嫒儒、迟连攀 图/李文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