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初心强师德,铸忠魂展担当——计算机网安密码学院党委召开师德集中教育学习会

  • 刘嫒儒
  • 创建时间: 2023-07-18
  • 438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计算机网安密码学院党委于2023年7月16日晚7点召开线上师德集中教育学习会,开展师德师风集中学习和警示教育。计算机网安密码学院党委书记李剑主持会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密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师德集中教育学习会

  计算机网安密码学院党委委员、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黄庆明教授首先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下简称《教育法》)。《教育法》是教育的根本大法,在第一章总则里明确规定:“教育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国家保障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对于落实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地位提供了法律保障。在第六章到第九章对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权利,教师和其他教育工作者的权利,受教育者的权利,作了法律规定。并对侵犯教育关系主体合法权益的行为,明确了法律责任,以法律手段保障教育关系主体的合法权益。

  学习会上,李剑和全体教职工一起重温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并向大家通报了《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李剑强调,《准则》是教师职业行为的基本规范,阐明了新时代对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李剑对典型案例进行了分类通报,提醒各位教职工引以为戒,勿碰师德红线。

  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会议的第三项议程,由计算机网安密码学院党委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齐洪钢教授领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齐洪钢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应具备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的基本素质,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七个方面做好立德树人职责。齐洪钢重点对师德考核与监督机制进行了阐释。

  “坚守学术良知,反对学术不端”是规范教师职业行为的基本要求之一。在学习会上,计算机网安密码学院党委纪检委员、密码学院院长荆继武教授传达通报了上级主管部门汇编的《科研不端行为典型案例》。荆继武对科研论文撰写、项目申报中存在的造假、抄袭、篡改数据、不当署名等问题进行了重点通报,并提醒大家,在科研工作中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保持警醒状态,以严谨严肃的态度对待学术研究。

  李剑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教职工要坚决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按要求完成相关政策法规文件的学习,明确师德红线和底线,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展现新时代高校教师的作为与担当。(文/李燕华 图/刘嫒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