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科技力量 联想你的未来——国科大计算机学院师生参观联想全球总部

  • 刘嫒儒
  • 创建时间: 2023-07-08
  • 4707

  为进一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精神,7月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30余位师生赴联想全球总部参观交流学习,计算机网安密码学院党委书记李剑带队参加此次活动。

合影留念

  跟随工作人员的引领和讲解,老师和同学们首先参观了联想未来中心。作为智能化变革引领者和赋能者的重要展示和交流平台,联想未来中心是连接中国和世界科技的桥梁。走进展区,在与未来的“对话”中,一幅长18米的210°立体环绕“科技大幕”缓缓拉开,全面立体、极具震撼力地展示着计算机行业的发展历程和人工智能时代的未来世界。这其中,联想集团的发展让人记忆深刻,从中科院计算所的一间“传达室”发展到如今业务遍布世界180个市场的全球化科技公司,凝结着一代代计算机人的智慧与汗水、追求与梦想。

  在智能生活展厅,能自动做好丰盛早餐的未来厨房,实现了全屋语音交互的智能家居,无视野盲区的智能座驾无不让老师和同学们惊喜连连,未来世界仿佛呈现在眼前。大家沉浸式体验着各类智能产品,亲身感受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给未来生活带来的惊喜。在智慧行业展区,依托“端-边-云-网-智”的技术架构,联想将智能技术广泛应用于教育、金融、医疗、航天、工业生产、数据平台等场景,通过智能阅卷、自动驾驶、虚拟解剖等技术向我们展示着各个行业领域的问题解决方案和创新创造成果。

联想未来中心合影留念

体验智能产品合影留念


参观联想未来中心

  参观结束后,计算机学院师生与联想中国招聘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交流学习,不仅提前体验和感受了“未来世界”的模样,更看到了中国创新创造的光明前景,进一步坚定了大家将所学贡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决心。



座谈交流

  计算机学院教师李燕华说:“AI、混合云、边缘计算,联想‘端-边-云-网-智’的技术架构顺应和推动了智能化浪潮的发展。技术是服务大众的,不论是智慧客厅还是智能驾驶,联想新技术的研发应用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技术也是面向未来的,无论是5G服务还是超强算力的云网融合,都是为了让我们国家在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浪潮中抢占先机,用科技创新和技术迭代催化产业成果落地,推动经济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集中教学研究生徐珠峰说,“通过此次参观,我了解到联想最早孵化于中科院计算所,是我国最成功的全球化跨国企业之一。我看到了联想所搭建的联想生态,感受到联想在产品技术和销售策略等方面所倾注的心血。在与联想老师们的交流中,也进一步了解了联想的组织结构、企业文化和招聘需求,让我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高年级研究生许哲良表示,联想公司的主营业务,展示了作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在技术创新和产品设计中的卓越能力。“这使我对联想未来的发展非常期待。我也对联想公司的校园招聘政策和员工福利印象深刻。联想向在职员工与校招生提供广泛的发展机会和培训计划,致力于帮助员工在职业道路上取得成功。这种关注员工成长的文化吸引了我,如果未来能到联想工作,我想我也有机会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全方位的知识和技能。”

  (文/刘嫒儒 图/曾冕、联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