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层党员领导干部读书班第七组开展集中学习分享和调研工作交流

  • 刘嫒儒
  • 创建时间: 2023-06-05
  • 66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截至5月26日,国科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层党员领导干部读书班第七组,已开展为期三周共计10场集中学习和调研工作交流分享。学习会由组长彭悦霞主持,材料学院、光电学院、计算机学院、密码学院、电子学院、集成电路学院的党政领导干部参加了集体学习。

集体学习会现场

  根据学习工作方案,读书班第七组于5月24日和26日集中开展第8-10次集体学习。第三周集体学习会重点学习了《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以及《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与会同志轮流领学,黄庆明、刘丰珍就相关学习内容进行重点发言。

  黄庆明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和深远影响的“自我革命”。他强调,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的党性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保持清正廉洁等方面,尤其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立场,坚持一切为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切实解决了党在建设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最大程度解决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体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的深度结合,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更要全力推进新时代自我革命,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五育并举,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黄庆明作重点发言

  刘丰珍在发言中表示,《论党的自我革命》涵盖了什么是党的自我革命、自我革命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自我革命等内容。她强调,作为国科大教师又是科研人员,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坚持实事求是。刘丰珍通过列举违反学术诚信的案例强调坚守学术诚信、学术道德的重要性,并结合近期社会热点事件和现象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党员干部应树立正确政绩观,不定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不做“只留痕不留绩”的事,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刘丰珍作重点发言

  在最后两次集中学习会上,各调研小组就调研工作进展进行交流。在后续调研工作中,各组将秉承“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原则,针对调研方向及调研解决的具体问题,通过召开研讨会议、座谈会议,设计、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调研考察等方式深入开展相关调研工作,确保调研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调研工作交流现场

  经过10场集体学习分享和调研工作进展交流,与会成员纷纷表示,通过坚持原原本本读原文,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深入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自觉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通过学习,抓好调查研究,为加快建设科教融合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有力支撑。(文/图 刘嫒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