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安学院联合教工党支部组织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 刘卫强
  • 创建时间: 2018-11-29
  • 1960

40年前,1978年12月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中国迈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脚步,复兴之路、强国之路由此翻开新的篇章。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进一步了解和学习40年来党和国家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行,2018年11月23日,计算机-网安联合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和群众赴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是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改革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新华社、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委在北京联合举办。旨在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力营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社会氛围。

展览共有“关键抉择”、“壮美篇章”、“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五个主题展区,充分运用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沙盘模型和互动体验等多种展示手段和元素,突出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中华民族繁荣昌盛、欣欣向荣,伟大祖国建设和发展日新月异、蒸蒸日上,勾画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还未入馆时,老师们就从熙熙攘攘的排队人群中感受到了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人们对此次展览的关注,很多头发花白、步履蹒跚的前辈也在家人的陪同下前来参观,阴冷的天气、绵长的队伍也丝毫没有减轻大家的热情。

整个参观过程中,老师们沉浸其中,深受震撼。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开篇视频《伟大的变革》,提纲挈领,大气恢弘;随后依次进入五个分展区,对改革开放的大事要事喜事、关键战略部署及其成效、各行业发展改革等进行了全面介绍。展览中广泛运用到互联网+、VR、AR等手段,营造立体展陈体验空间,让大家通过眼观、耳听、体感等多种方式参与进来,在互动参与中感到震撼、得到感悟、受到教育。“大美中国”影像长廊、《清明上河图》穹幕影院、“时光博物馆”等互动项目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体会着改革开放40年人民群众衣食住行巨大变化,方寸间感受到时间和空间的穿越。

40年的变化,是翻天覆地也是润物无声的,而当这40年的变化这样直观的展现在眼前,无疑是相当令人震撼的,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过程中,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所有这些成果不仅全面展示了党中央推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方针政策和取得的各项突出成就,同时也展示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高超智慧和卓越能力、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新变化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践行者和受益者,老师们感触良多。40年在历史长河中或许只是渺沧海之一粟,然而却不能过多的哀吾生之须臾,我们每个人都是改革开放这幅绚丽画卷的一部分,每个人都应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李东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