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计控学院2018教学研讨会在雁栖湖校区顺利召开

  • 刘卫强
  • 创建时间: 2018-11-22
  • 4704

11月2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计算机与控制学院(以下简称“计控学院”)2018年教学研讨会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办。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形势下建设世界一流学院的目标与任务”。计控学院副院长、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陈熙霖教授,计控学院副院长黄庆明教授,国科大本科部部长燕敦验,国科大教务部副部长李春楠,计控学院各教研室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张小平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理工事业部副主任张龙等专家学者做主题报告。会议由计控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强主持。

会议分为上午下午两个半场。上午主要是总结报告和经验分享,下午是各个教研室讨论,共同探讨下一步的教学计划。

计控学院陈熙霖副院长致辞

上午9点,会议准时开始。陈熙霖副院长首先代表计控学院致辞,他欢迎了来自各个研究所的教师代表,介绍了会议的背景及重要意义,并就会议安排做了说明。

国科大计控学院的前身是中科院研究生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部,2001年重组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2年更名为现在的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如今已走过40年的岁月。2014年,国科大开始招收本科生,计控学院承担了本科计算机专业的培养任务。2018年,国科大首届290名本科生毕业,其中计算机专业本科生61名,授予61个学士学位。

国科大本科部部长燕敦验在会上简单介绍了本科教学培养的情况。“2018年毕业的290名国科大本科生中,有247人选择继续攻读硕士或者直接攻读博士进行深造,深造率达到85.1%,这项数据达到了国内高校的领先水平。选择继续深造的学生中,有88人赴境外或香港高校学习,其中有23名同学被国际排名前20的顶尖大学录取。还有155人选择继续留在中科院系统内深造学习,其余4人分别前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湖大学读研。”燕敦验部长介绍到,“从这些数据上来看,国科大的本科教学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2017年教育部给我们的保研指标是18.5%,今年升至30%左右。第二届本科生深造率有望超过90%。”

国科大本科部燕墩验部长介绍国科大本科生教学及培养

燕敦验肯定了计控学院在这几年本科教学培养中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同时也对之后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新的期望,希望计控学院教学团队能再接再厉,精益求精,继续紧咬之后的本科教学,不松懈,建立起一套基础牢靠、衔接紧密的课程体系。

黄庆明副院长做了2017-2018计控学院教学工作总结报告。目前,计控学院有三个教研室,分别为计算机系统结构教研室、计算机应用技术教研室、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教研室。三个教师室的主任分别为徐志伟研究员、陈熙霖研究员和张健研究员。

计控学院黄庆明副院长介绍学院教学情况

据统计,计控学院现有本部教师23位,岗位教师145位,研究生导致981位。2017-2018学年,计控学院共开设专业核心课9门,专业普及课25门,专业研讨课15门,公共选修课6门。实际开设68门次,55门课。课程设置及开设覆盖了计算机与控制学院的全部专业,其中《计算机算法设计与分析》、《高级人工智能》、《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操作系统高级教程》、《图像处理与分析》、《网络数据挖掘》、《C++程序设计》等课程选课人数超过200,一度成为全校最火爆的课程。计控授课教师队伍中,包括院士1人、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10人、万人计划入选者6人等高水平专家学者。

之后,黄庆明重点谈到本科生教学及培养工作。计控学院针对本科生教学制定了具有“高平台、重基础、重实践、国际化”的课程体系方案。据悉,国科大计算机专业共有38名2014级本科生、23名2015级本科生赴境外公派交流学习,访学高校包括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顶级学府。

“今年,计控学院共授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士学位62人,其中有1人为双学位学生。顺利毕业的61位计算机专业本科生中,88.5%都成功继续深造。总体来说,我们这几年的教学培养还是初见成效的,圆满完成了首届本科生的培养任务。如今,计算机专业发展越来越快,热度也越来越高。我们要紧跟教学和研究的风向,跟进最前沿的学科教研工作,努力把之后的计算机专业本科生也培养得越来越好。”黄庆明副院长总结道。

国科大教务部李春楠副部长介绍研究生教学情况

国科大教务部副部长李春楠介绍了研究生教学相关情况。据了解,目前国科大依托京内外研究所,已成立了39个科教融合学院。其中,计算机与控制学院由中科院计算所主承办,中科院软件所、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科院成都计算机所等京内外研究所协办。2017-2018学年,全校共开设1966门集中教学阶段研究生课程,同比2016-2017学年多开设154门课。其中,2017-2018学年计控学院开设了68门次课。“2014年教学改革以来,研究所教师参与集中教学授课的人数大幅提升。随着科教融合的推进,各研究所的师资力量得以进一步整合和共享。无论学生来自哪个研究所,都有机会听到其他研究所高水平科研和教学队伍的课程,为学生提供了宏大的学习平台和充足的学习机会。” 李春楠谈到国科大的师资队伍建设,“2017-2018学年的授课教师队伍中,有院士74人,国家杰青获得者334人,此外还有长江学者、优青等高水平学者若干。”这充分体现了国科大“科教融合、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利用科教融合平台,遴选中国科学院最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提供给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为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贡献。

之后,李春楠介绍了并重点讲解了学校教学工作的相关文件,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课程设置的指导意见》、《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课程授课教师遴选的指导意见》、《中国科学院大学授课团队中助教岗位工作规则》等。

最后,李春楠针对目前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建议,希望各院系梳理现有的课程设置,考虑本硕博课程的衔接,将本硕博教学培养打通,一以贯之;同时进一步精选授课教师团队,培养年轻教师。

清华大学张小平教授介绍清华本科生教学情况

会议还特别邀请到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张小平教授给大家分享本科生教学的经验。张小平教授2000年在清华任教,相继讲授《计算机原理》、《计算机网络》、《离散数学》、《计算科学与生涯规划》等课程,曾获“北京市优秀德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张小平分享了他多年来从事教学和学生工作得出的三个理念:“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以学生为中心设计课程”、“学生的成长不仅是传授知识”。他说道:“课堂对学生的教育作用是不可替代的。这里指的教育不仅仅是学科知识,还有做人做事的人生道理。课堂是主战场,作为老师,我们要追求将知识讲解得精益求精,同时还要注意思维方式的培养。无论是哪门课,我在传授知识的同时,都会激励学生的人生,不断给学生灌注勇气、信心和坚韧的品质。”

他通过两个小实例讲解了这一点。他在教学生哈夫曼树和哈夫曼编码的时候,讲解了哈夫曼的工作就起源于一门课的课程作业,最后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以此鼓励学生积极动脑思考,只要有信息和勇气就能做出成就,哪怕现在还是学生。他举的另一个例子是互联网诞生的故事。温瑟夫硕士毕业后埋头苦干了5年,最终实现了计算机通信,改变了世界。张小平在上课的时候时长穿插这些小故事,培养学生的精神品质,鼓励学生开拓创新,敢于挑战,同时要有坚忍不拔的精神。

“教育是一个国家的魂。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一个国家的国民形象,一个国家的精神品质都是靠教育来镌刻的。所以我们作为老师,要心怀敬畏,乐于奉献,把每一个学生都当做国家的未来去对待、去教育。”张小平说道。

国科大岗位教授李晓维研究员作研究生培养主题报告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李晓维教授在会上分享自己研究生工作的体会。李晓维1991年获得国科大博士学位,1993年任北京大学副教授,现为国科大岗位教授。他从自己的学习和研究经历谈起,分享了三点体会:教育思想传承是终身的,研究生培养不限于学位教育;研究生教育是个“转基因”的过程,老师要为每位学生定制培养方案;师生是一场缘分,要珍惜彼此的情感。

高教出版社理工事业部张龙副部长作主题报告

本次大会还邀请了高等教育出版社理工事业部副主任张龙老师,其与大家进行了一场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的探讨。首先张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教育与教材的新形势,新形态的教材会将纸质版内容简练,而数字平台的内容会越来越丰富。接着张老师为大家展示了新一代人工智能课程、大数据教材课程等示例,让各位老师了解了数字教学资源的发展,更好开展优秀的在线课程。

教学研讨会会场

下午2点,在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各教研室老师集中在一起展开了热烈讨论。首先由各教研室代表发言,各教研室就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设置、培养情况、学科特色等做了汇报。接下来对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大家认为,目前本科生教学中,由于学生基础知识掌握程度不同,且课程前期缺乏基础理论指导,导致一些同学学习压力偏大,是本科生教学中遇到的普遍问题。陈熙霖副院长指出,各教研室之间需要积极配合多做协调,将程序设计、操作系统、体系结构等相贯通的知识点串起来,每一门课程都要反复强调共同的基础知识点。而在课程中布置作业时,每个同学都要有明确的作业任务,而不是直接将作业交给“团队”,避免出现学生中“抱大腿”现象。各实验室老师还提出来有待解决的问题,应用技术教研室的杨小渝老师指出目前有相当一部分研究生同学回所之后,只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热点研究方向感兴趣,各教研室在教育学生的时候,应该综合培养和引导学生的兴趣,传统算法、交叉学科也是很重要的研究领域。老师们还提出了本科生实验场地不够、机房无法满足本科生上机实验等有待解决的问题。

分组讨论交流

最后黄庆明副院长总结发言,他指出国科大研究生教育已经相对成熟,而本科生培养虽然时间不长,但在大家的辛苦付出之下,也不断的步入正轨。接下来还需要大家继续努力,也希望教学研讨会能够定期举办,让大家有机会将课程、教学、培养等方面的问题一起讨论,共同进步。

参会教师集体合影

通过一天的研讨,计控学院梳理了过去几年的教学成果,总结了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各教研室的老师们积极建言献策,为今后的教研工作树立了方向。希望学院在今后的教学中,能取得更大的进步,在世界一流学院的建设道路上迈出坚实长远的一步。(供稿:张少真、刘翼豪;图:肖佳伟、刘嫒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