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继承发扬红色精神--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组织参观焦庄户地道战抗战纪念馆

  • 刘卫强
  • 创建时间: 2018-04-27
  • 2195

集体合影
认真参观-1
认真参观-2
认真参观-3
认真参观-4
支部合影
雨中,焦志斌老先生讲述当年艰辛的抗战历史
焦庄户村妇女主任闫兆芩讲述新农村建设发展和变化
民兵交通员后代刘屯全用快板的形式颂扬前辈的英勇事迹

2018421日,中雨,早730,来自计算机学院、网安学院、电子学院和化学学院的238位老师和学生支部委员、班委和学生会成员、学生党员代表齐聚雁栖湖校区图书馆门前广场,前往焦庄户抗战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此项活动由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组织,每年一次的爱国主义教育,今年已是第十个年头。

上午900,抵达抗战纪念馆后,大家冒雨有序进馆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抗战纪念馆位于北京市顺义区龙弯屯镇,始建于1964年秋,是为缅怀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展现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英勇抗战顽强不屈的精神,对人民进行传统的爱国主义教育,继承和弘扬抗战精神而建的。纪念馆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冀东抗战燃烽火、人民战争建奇功、今日顺义更美好。展室内以详实的资料、珍贵的文物及真实的地道战遗址,再现了焦庄户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同国内外敌人进行英雄斗争的历史画面。同学们被抗日时期的服饰、缴获的日本枪支、地道的模型等展品吸引,认真细致的参观了各个展品,并细读了地道战的历史,感受到抗日战争时期焦庄户人民全民皆兵,誓死保卫家园的智慧和决心。老村长、党支部书记马福的英雄事迹展板吸引了大家,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马福带领焦庄户人民,在艰苦的环境下,与敌人周旋抗争,没有枪从敌人手中夺,没有地雷自己造。把家家户户的躲避和藏粮食的隐蔽洞挖通形成纵横交错的防火、防水、防毒,进可攻退可守的地道网络。凭借地道战有效的粉碎了敌人多次扫荡和清剿,由于战绩显著,1947年11月10日,焦庄户村被解放区冀东十四分区授予“人民第一堡垒”光荣称号。

         上午9:40,大家参观完毕,学院党委邀请了经历焦庄户抗战时期和发展时期的三位前辈为大家讲述庄户的沧桑巨变。首先,当年抗战儿童团团员焦志斌为同学们讲述了艰辛的抗战历史,在敌强我弱的艰困条件下,村长马福作为本村第一个民兵,带领全村积极开展敌后活动,开挖了20华里的地道,建立了民兵中队,并利用地道战与敌人周旋打游击战、麻雀战和迷惑战,成功牵制了日军及伪军的攻势直至抗战结束。他作为儿童团团员也积极参与抗日活动,站岗放哨、监视敌人、传递情报等,为抗战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随后,焦庄户村委会妇女主任闫兆岑介绍了在党的惠农政策下,新农村建设发展及变化。焦庄户新农村建设发展十分迅速,解决了交通、现代化农业、宅基地改造和低保医保养老金发放等诸多困扰农村建设发展的难题,从一个40多年前粮食都不够吃的穷村庄到现在快速发展成一个以红色旅游为主乡村休闲旅游为辅的新时代村庄。最后,抗战民兵交通员的后代刘屯全身穿八路军军服,用快板的形式,弘扬了前辈顽强不屈机智英勇抗敌的英雄主义精神,并生动地为大家讲述了抗战时期的几个故事,老村长马福带领民兵痛杀汉奸、凭借土枪土雷顽强抗争与敌人周旋,以游击战、麻雀战的方式消灭敌人有生力量,几次被捕又都机智脱险。马福的英雄事迹深深地铭刻在焦庄户人民的心中,成为焦庄户人民心中不朽的丰碑,深深地震撼着每位同学的心,仰视敬佩之情油然而生。雨越下越大,同学们也撑伞在雨中认真倾听。三位老人讲述了自己的所见所闻,生动感人,同学们对焦作户村通过地道进行抗战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大家积极地与他们交流,并合影留念。三位老人都寄语同学们,要大家勿忘历史、牢记使命,珍惜当下的优良条件,努力学习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历史长河慢慢流淌,当年的硝烟已悄然远去。儿时,大家都看过地道战的电影,此次活动,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了地道战遗址,听革命前辈们讲述了抗战时期的故事,劳动人民伟大的创造力和英勇顽强的抗战精神深深的留在我们心中,大家深刻体会感受到红色精神的延续与传承。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同学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铭记历史上这段血雨腥风的日子,不忘记硝烟弥漫下战争所留下的创伤,继承和弘扬先辈们的爱国主义和大无畏英雄主义精神,把握当下,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学生会宣传部张鲁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