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落实十九大精神,教学科研齐头并进--学习十九大精神有感

  • 刘卫强
  • 创建时间: 2017-11-22
  • 2173

10月24日,十九大胜利闭幕。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获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认同,极具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习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基本方略的指导地位,充满改革实干的精神,体现了新领导班子为全民族理想奋斗的自信与坚定信念,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也让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树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的行动纲领,我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坚决拥护这个报告。

为了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首要任务就是坚决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强化“四个意识”,践行入党初心,努力在日常工作开创发展新局面。

下面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汇报作为一名教师在我校的具体工作中如何贯彻十九大精神。

一教学方面

习总书记明确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我们的国科大是一所科教融合、独具特色的高等学校。发展教育、教书育人、培养科技领军人才是国科大的核心工作。作为国科大的一名教师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会讲课,讲好课,要在教学上下功夫。教,就要站稳讲坛,答疑解惑,讲透道理;学,就是要多读书,努力提高自己,扎实做好学问。我不认为上课、备课、批改学生作业,会占据做科研的时间和精力,对科研发展“有害无利”。实际上,在教学工作中,为了能给学生讲透道理,会促使我们不断的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面,“给了学生一杯水,自己就收获一桶水”,教学是科研的“隐形动力”,如果缺乏对教学的关注,教师可能会失去一个很好的提高科研水平的机会。高质量的教学需要深刻的学术底蕴做支撑,我们绝不能局限于课程知识之内,必须要有渊博的知识,宽阔的眼界,这将有助于拓宽科研工作的思路和领域,教学必定是推动我们的科研工作快速前进的强大动力。我们会以教为乐,做一名师德高尚的教育工作者,用满腔热情履行着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大爱”诠释着为人师表的内涵。

二科研方面

  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是新时期党中央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举措,我们要坚定这一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发展作为我们科研工作的首要任务。成为科技创新的先锋队,我们要坚持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思想,提升科研创新意识,增强对科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贯彻我校院所融合促进科研发展的指导方针,在更大更强的平台上施展个人才华,以科技创新作为导向,提高个人的学术水平,激发创新动力,培养严谨的科研态度和刻苦的学习精神,既作知识的传播者又做科学的探索者。个人科研水平的提高能促进对教学内容的深刻透彻思考,对知识的把握也会更为准确,使教学更易做到“深入浅出”,有助于学生的学习与理解。我们既不能“浮于”教学而忽略科研,也不能“沉于”科研而抛弃教学,而要树立信心,充分认识教学与科研创新的内在联系,并将这种“联系”真正落实于日常教学研究工作中,做一名研究型教师,积极投身创新实践中,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

党员的模范带头方面

十九大报告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作为党员教师要在学校的建设发展过程中起到模范先锋带头作用,牢记党的宗旨,不断加强思想建设,自觉增强个人的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守教师职业操守,带头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廉洁自律。踏踏实实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坚守岗位,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切为学生,关爱学生,树立为学生服务意识,以德施教,以德立身。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学校的各项教学科研活动中走在前列,团结一致,保障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将我们的学校建成一所美丽的学校,将我们自己培养成为有情怀、有担当、有修养的国科大教师。

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们党员教师应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肩负起学校发展的重任,努力工作,无私奉献,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与学校心连心,共命运,坚定把国科大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必胜信念。一流大学需要大爱,希望在我们党员教师和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实现学校发展的宏伟蓝图。

                                                                                                                                                    齐洪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