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创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学习十九大报告和精神感悟

  • 刘卫强
  • 创建时间: 2017-11-21
  • 7345

在对十九报告和大精神的学习中,我对于生态文明以及美丽中国建设的有了一些自己的感悟和体会。

1、美丽中国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强国的重要目标

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其中“美丽”一词是第一次出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这一目标中,分别对应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由此也可以看出我们党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与信心。

同时,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中,“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仅需要不断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来满足,同时也需要为人民提供美好的生态环境。

2、美丽中国建设上升到了全球生态安全高度

报告中提到“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将美丽中国建设上升到全球高度。的确,在全球化进程飞速发展的当今社会,各国之间的不仅仅是政治、经济、文化的联系愈加紧密,生态环境关系也密不可分。空气、水以及土壤全球范围内流动,大气污染、水污染以及沙尘暴等对人类带来的危害也不会仅仅局限于一个地区之内,一个地区出现的生态问题可能会导致全球性的生态危机,例如热带雨林的破坏会导致地球温室效应。生态问题这是全人类面临的严峻考验与挑战,生态问题是世界性问题,因此需要全人类共同面对。其中,美丽中国建设将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3、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是一个系统工程

将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目标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它们互相作用、互相促进。在过去的发展建设中,一些人常常会犯这样的错误,就是将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对立起来,认为发展经济就要破坏生态环境,同时也认为生态文明建设会阻碍经济发展。这样的观念是错误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这就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观念与制度的全面创新。

首先,美丽中国建设需要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建立在对工业文明和传统现代化发展道路所推崇的价值观、利益观和发展观深刻反思基础上,是一种有效指导生态环境保护和推动绿色发展,从而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的新型文明观。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是一场深入而全面的观念变革,使全社会意识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促进全社会自觉维护生态文明,这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有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推进。

其次,美丽中国建设需要全面深化绿色发展的制度创新。为了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就需要我们探索出一条绿色发展的新型道路,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大力推动绿色产业发展。

4、美丽中国建设任重道远

十九大报告将将建设生态文明上升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的高度,在过去五年的工作中提到“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充分肯定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显著成果,但同时也指出“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因此,我们要做出长期的工作和努力,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但同时,我们也要满怀信心,报告中描绘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蓝图: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

在对十九大报告和精神进行学习之后,我感受到了十九大报告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和建设美丽中国的高度重视,这表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将迎来新的战略机遇。作为一名党员,要深刻理解生态文明建设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意义,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为早日实现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2001支部   李佩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