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相机记录生活­——专访涂小强

  • 管理员
  • 创建时间: 2017-05-04
  • 2941

采访前记:

上次陈业欣的采访稿发出后,受到了大家的意外关注和好评。受此鼓舞,我决定写作第二篇。这次采访的主人公是我的“好搭档”涂小强,之前发出的两篇稿子的配图,都出自小强之手。此外,对于摄影,我也有许多兴趣。

这次采访,我尝试了新的形式——边走边聊。事实证明,这种形式更加随意,采访双方更加舒服,更像一次平常的聊天。写作手法上,我也进行了新的尝试,刻意去掉采访的形式,不再是双方问答,而是采用第三方叙述的手法。

跟大多数人一样,几年前涂小强爱上了用手机拍照。他拍摄了许多照片,并且开始了解手机拍照的各种技巧。之后,他注意到网上有许多关于专业相机的测评。渐渐地,他发现自己喜欢上了摄影。于是他决定买一部相机。

买相机实在是一项“技术活”。一款相机的参数多的让人眼花缭乱,但因为之前看过许多相机测评视频,加上浓厚的兴趣,小强把这些参数都琢磨透了。他的目标很明确,买一款适合拍摄人文系列的相机。何为“人文”?简单讲,就是人的生活,反映生活的各个方面,反映人的生活状态。

他的相机令人印象深刻:经典复古式,银灰色金属机身,敷上黑色蒙皮,拿在手里很有质感。它既是一款精致的工业产品,又散发着浓浓的人文气息。值得一提的是,它的35毫米焦距最近似于人眼的构造,这意味着拍出的照片最接近于人眼的直观感受。这也正是它适合拍摄人文系列的原因。另外,它不能变换焦距,不能更换镜头。对此,小强有自己的考虑:很多摄影爱好者喜欢频繁地更换镜头,一旦拍不出理想的效果就拿镜头说事。但他认为,摄影者应该更多地关注拍摄技巧与角度,努力去提高个人能力。

爱上摄影后,小强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了一种习惯。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会注意观察周围的一切,寻找有趣的画面,思考合适的角度。伟大的雕塑家罗丹曾说过,“世界上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小强的眼睛无疑具备这种能力,他说“每一个地方都有值得拍摄的东西”。他的眼睛已经变成镜头,大概这就是传说中的“痴迷”了。

小强喜欢拍猫。在以往拍摄的照片中,有一张让他印象深刻。景区商业街的一家店铺门口,过往行人被一个场景所吸引,几只小猫咪围着猫妈妈吃奶。猫妈妈紧张地盯着拍照的行人,小猫则“泰然自若”,似乎吃奶才是天大的事。这是一幅温馨的画面,也许让人想到了妈妈的爱,也许让人想到了家的温暖。

小强最近的新发现是,傍晚最适合拍摄。那时太阳刚刚落山,天空呈现出一种美妙的过渡:远处的天际呈现飘渺的白色,正上方的天空呈现深邃的蓝色,而靠近太阳落山的地方则显出灿烂的红色。这无疑是一幅美好的画面,但比画面更重要的是光线。此时的光线分布均匀,明暗一致,在镜头下显得十分柔和。如果此时道路两侧的街灯刚好亮起,画面中便多出许多闪烁的亮点,显得更加活泼;如果此时道路上的车辆刚好行驶缓慢,画面中便多出一道道斑斓的曲线,显得更加迷人;如果此时对面的高楼刚好有一面巨大的玻璃幕墙,画面中便多出墙后移动的人影与由近到远的空间,显得更有层次。小强最想拍的,就是这种场景。

对于未来,小强也有自己的打算,那是在最初选择相机时就隐约确定的。

多与人交谈,用相机记录下他们自然的生活状态,用照片记录这个时代。

写在最后:

因为要尝试新的写作手法,写这篇文章着实花费不少工夫。上篇采访稿,问答形式简洁,内容清晰,只是方法有些刻板,不够优美。而第三人称叙述,为了使文章出彩,不得不写一些额外的描述,但也是值得的。至于写作效果,就请读者诸君的慧眼来判断吧。

欢迎批评指点,烦请来信至18883283432@163.com

以下图片及文字均来自涂小强(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      


                 

图一本科学校里的租赁自行车

拍摄这种重复物体的场景,可以选择较大光圈以得到比较浅的景深,从而突出一个物体而让前后相同的其他内容虚化。

 

图二傍晚的华北电力

这张照片是太阳刚刚下山的时候拍摄的,我个人认为这个时间点是最适合拍照的,天空是很舒服的渐变色:由白色或者粉红橙红过渡到深蓝色。天空和地面的亮度也差不多,不用考虑相机宽容度的问题而纠结亮部或者暗部会过曝还是欠曝。城市的灯光,各种路灯,室内照明灯都亮起来了。如果选择有玻璃幕墙或者水面反射的地方,一般都能拍出很美的照片。

 

图三水中倒影

这张照片也是在傍晚拍的,这个时间的水面反射很清晰透亮,之所以处理成黑白照片是因为原片的颜色有点杂。如果你觉得某个场景的构图很有意思,但它的颜色又很杂乱,将这类照片处理成黑白照片就可以去除掉颜色的干扰。此外,我在处理黑白照片时,一般都会在暗部或者亮部添加一些暖色或者冷色,让画面显得更有层次。

 

图四傲娇的喵星人

我是个猫奴,一般有猫我都会去摸一摸,拍一拍。这只猫很傲娇,我怎么叫,怎么勾引,它都不正眼看我,喵星人嘛,傲娇是天性。

 

图五肥猫儿

在北京北锣鼓巷的喵小院拍的。他们家养了很多猫,各个品种都有,而且每只都很肥,猫奴的好去处。之所以处理成了黑白,原因就是我说的周围颜色太杂,不太好看,但颜色又不会影响主题。

 

图六哈雷摩托

这张是在798艺术中心闲逛时拍的,很酷的哈雷摩托。拍摄时间差不多是下午,阳光偏暖,所以就处理成了暖色调。其实稍微有点遗憾,应该等一等让后面的人走出画面再拍。我经常翻看自己以前拍的照片,找找那些遗憾的点,然后下次避免,这样就会不断进步。

 

图七果壳的天空

我特别喜欢蓝天白云,好天气都会拿着相机出去到处拍拍。

图八我和我的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