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班宿舍小讲堂新闻通讯稿

  • 管理员
  • 创建时间: 2017-05-04
  • 1596

10月28日晚上22:00,计算机与控制学院703班“宿舍小讲堂”在1-462宿舍首次开讲,主讲人李永俊向大家讲解了电影《活着》背后折射出的人生哲理与新中国社会的变革。

电影讲述了主人公福贵因为赌博把家底儿输光了,妻离子散。后来经历战争又回到家里,从此痛改前非,一家人过着清贫而又幸福的日子。然而,大跃进和文革的到来,使他的独子有庆死于车祸,女儿凤霞死于难产,最终只剩下夫妻二人艰难的活着。主讲人李永俊先从电影中的时代变迁讲述了我国经历的社会变革:“新中国经历了新民主主义社会,然后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期间进行了错误的大跃进,后来路线僵化,错误估计国内形势致使十年文革动乱,最终改革开放,我国才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可见改革并不是一件易事”。最后,关于电影中折射的人生哲理方面,方润乾同学说:“生活就像是一条路,不总是平坦而笔直的。人只有以勇气、毅力和信心去面对和克服种种挫折与不幸,体会幸福的不易与甜蜜,才会更加热爱生活,珍惜生命。活着是一种证明,是一种历练”。

                       

   一部电影,一个简单的故事,加上同学们的热烈讨论,让大家对于电影《活着》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宿舍小讲堂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还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在此特别感谢计算机与控制学院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良好的平台,希望这样的活动能长期开展。

  撰稿人:李永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