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歌手大赛十佳背后的故事——专访亚军黄嵩&十佳姚荣欢

  • 王永帅
  • 创建时间: 2016-12-03
  • 2026

  黄嵩和姚荣欢直接晋级的那天晚上,班级群里像炸开了锅一样!同学们都被两人的歌声征服了,称他们为714班“双子星”。之后,两人一路过关斩将,一起出现在决赛的舞台上。最终,黄嵩夺得亚军,姚荣欢获得十佳歌手称号。

黄嵩比赛照黄嵩比赛照

姚荣欢比赛照姚荣欢比赛照

这样的结果是令人惊喜的,至少黄嵩是这样认为的。“真没想到能拿亚军,当时只是想试一下。”从初赛到决赛,他用三首林俊杰的歌,完美地展示了自己的实力。

为什么这么喜欢林俊杰的歌?“小时候就听林俊杰的歌,一直唱到现在。周围的同学都觉得,我唱歌时的嗓音跟他很像。所以,拿亚军,我是沾了林俊杰的光。”初赛时,他选了一首比较有把握的《江南》。复赛时,听过前面选手的发挥后,他感受到了压力,“没想到大家的水平这么高。”不过,他还是靠一曲《原来》顺利闯进决赛。决赛的舞台上,他彻底释放自己。《美人鱼》唱完,他拿到了亚军,他很开心,在班级群里发红包来答谢大家的支持。

与黄嵩独爱林俊杰不同,姚荣欢喜欢的歌手很多。最近,他喜欢唱华晨宇、谭维维、谭晶的歌。他的歌有自己的风格,就像他本人一样。“身边的人都认为,我的歌就是我自己的风格,与其他人都不同。我能把别人的歌,唱成自己的。”

对于比赛,姚荣欢说“要感动别人,先要感动自己”。初赛唱《南山南》,嗓子不太舒服,他有点担心。等过了初赛,嗓子恢复了,他不再担心结果,而是让自己享受比赛。复赛唱《斑马》,决赛唱《成全》,每一首都唱出了他的风格。尽管对于取得的成绩不太满意,但他还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唱歌之外,两人还有其他爱好。黄嵩喜欢打篮球,参加过计控学院的全明星篮球赛;也喜欢打台球。姚荣欢的兴趣比较广泛,篮球、健身、街舞等,本科时,他还是国家二级田径运动员。

黄嵩生活照黄嵩生活照姚荣欢生活照姚荣欢生活照

除了714班双子星这一身份,两人还都是华北计算机系统工程研究所的研究生。对于未来,两人都表示,仍然以学业为重,但会把唱歌作为自己的爱好,继续提高自己。

在最后,给大家透漏一个好消息:元旦晚会上,两人将为大家献上精彩的合唱歌曲!至于唱哪首歌,就请大家期待元旦晚会吧!

采访:王永帅 陈业欣

撰稿:王永帅

校对:张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