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引领下的网络协同技术及应用--“科学前沿系列讲座”之信息化技术引领新型科研模式之三

  • 创建时间: 2015-03-31
  • 1599
2015年3月24日,计算机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的南凯老师作题为“信息化引领下的网络协同技术及应用”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为计算机学院“科学前沿讲座”之信息化技术引领新型科研模式系列的第5讲,主会场为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15教室,同时在玉泉路校区教一阶分会场进行视频直播,讲座内容丰富,概括性强,同学们收获颇丰。
讲座内容主要包括信息化与网络协同技术、相关技术与关键问题等几个部分。
在第一部分中,南老师首先通过探讨一个科研信息化的成功案例引入了技术创新与信息化的概念,进而指出信息技术产业化以及深入的影响着各行各业,极大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随后详细的介绍了网络协同工作环境的几大类型:通信协同、信息协同和流程协同。最后指出信息协同的两大主要目标是信息的可用性和系统的低成本,并提出我们可能面临的三大挑战。
在第二部分中,南凯老师一方面重点介绍了各种形式的网络协同技术,比如分布式系统、网格计算、云计算等;另一方面他一一阐述了网络协同技术研究面临的各种关键问题,如单点登录、认证联盟、统一存储、数据安全以及开发环境等。
在讲座的最后,南凯老师介绍了他们最近的一些成果与工作,引起了同学们对网络协同技术的浓厚兴趣。
讲座结束后,南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问答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南老师都认真作了解答。
南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科技网网络中心主任。主持中科院“十一•五”信息化建设专项中的“e-Science虚拟科研平台”的研究与开发,承担了多个知识创新工程重大或重要方向项目中有关“网络协同科研环境”的课题,是科技部863计划“中国国家网格”重大专项中“科学数据网格”的负责人,参与创建了“环太平洋网格中间件与应用联盟(PRAGMA)”和亚太地区CA联盟APGrid PMA等国际合作组织,担任PRAGMA6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