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体系结构及关键技术--“科学前沿讲座”系列之信息化技术引领新型科研模式之二

  • 创建时间: 2015-03-31
  • 1639
2015年03月20日,计算机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的常向青老师作题为“互联网体系结构及关键技术”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主会场为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13教室,同时在玉泉路校区阶一3教室分会场进行视频直播,讲座内容丰富,概括性强,同学们收获颇丰。
讲座一开始,常老师给大家介绍了网络及信息化的发展现状,他指出:Internet是20世纪对人类社会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发明之一,它为人类提供了全新的通信手段,信息交换手段以及信息获取手段,极大的加速了社会的信息化进程。Internet这种迅猛的发展速度(5000万用户5年),远远的超过了以往新技术如电话(5000万用户15年),电视(5000万用户38年)等的普及速度。常老师表示,Internet之所以发展迅猛,是因为它顺应了社会向信息化进步的需要。
在讲座中,常老师主要向同学们介绍了现有互联网络体系结构及其面临的挑战,未来互联网络体系结构的研究现状,ICN与SDN原理及研究内容,未来的网络试验床以及CNIC在未来互联网方面的研究。常老师讲到的这些内容,都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积极与常老师讨论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和问题,常老师都耐心的一一解答。
本次讲座对大家的学术研究具有很大的学习价值和启发意义。
常向青,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研究员,从事未来互联网络研究。2001年博士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十多年来一直从事网络领域的开发与研究工作,涉及交换,路由,安全,无线,网络资源管理及网络体系架构。曾经负责多核通信产品的转发设计,万兆高性能防火墙产品的架构设计,传送网与CDN承载设计,无线射频关键技术攻关,以及提出无线空口评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