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四个全面”,读懂中国的大战略——714支部召开主题学习研讨会议

  • 创建时间: 2015-03-25
  • 1604
2015年3月22日15点30,计算机与控制学院714班党支部在教1-114教室召开了支部党员主题学习研讨会。学习研讨的主题是: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与讨论。会议由支部书记贾思宇主持,
首先,支书向同学们介绍了“四个全面”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四个全面”的基本内容,新在哪里。让支部同学对党的十八大报告的核心问题有了更系统性的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处于引领地位的战略目标,“改革”既是驱动力,也是凝聚力;既是方法路径,也是精神内核。“依法治国”的法治是框架和轨道,也是理念和方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
在了解上述内容后,着重学习讨论了“从严治党”。观看了《纪委开会:“从严治党”是主题》的视频。观看完视频后,以小组讨论方式,同学们畅所欲言,对“从严治党”问题进行讨论,最后,每个小组的代表上台汇报小组讨论总结。李勇俊同学最先发言说,虽然有些官员能力突出,但是因为腐败问题,也被查处,不能因为是“能吏”而逃脱法律的制裁,现在反腐问题面临着严峻的形式,我们党应该健全党纪国法。班长江芳杰用自身举例,以一种活泼的方式提出了高薪养廉官治腐的想法。常欢代表了第一组女生发言,分条缕析,比如,通过反腐,可以提高百姓对法律的认知,这样就可以发动群众的力量,对违法乱纪行为进行监督和检举。再者,常欢提到了习大大上台后,加大力度查处腐败问题,得到了老百姓的好评,赢得了民心。她还总结小组发言,提出了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的相关性,从严治党,约束规范了党员行为,党的执政能力提升,对依法治国的依法执政是有力保障。路遥同学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提到了从严治党的问题,并从身边的所见所闻告诉大家,权利的拥有者要保持高度的警醒。最后发言的是吴大衍同学,他从党员违纪贪污的“不敢,不想,不能”三个层次谈自己的想法,他认为“不能”是反腐的最高境界,需要健全法制法规等措施,比如权利监督,权利分散,并且反腐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从基层做起。
整个会议,尤其是讨论和发言环节,气氛十分活跃热烈,大家思想火花的碰撞,激起了一股股新想法和正能量。与会的支部同学都觉得在这次支部会议中有很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