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前沿讲座”系列之信息化技术引领新型科研模式 ——科研新信号内涵及外延

  • 创建时间: 2015-03-19
  • 1716
2015年03月18日,计算机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的阎保平老师作题为“科研信息化内涵及外延”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主会场为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14教室,同时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阶一4教室分会场进行视频直播,讲座内容丰富,概括性强,同学们收获颇丰。

在讲座中,阎老师指出,互联网开启了信息化社会,它是新型的先进生产力,科研信息化(e-Science)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由之路。阎老师鼓励学生做数据密集型的科学研究也就是“大数据、大科学”。阎老师及其团队在国内首次明确提出e-Science理念,倡导信息技术与学科研究融合发展,并致力于e-Science应用的推进实施工作。多年来一直在青海湖、三江源等国家自然保护区开展信息技术维护与应用,提升了国家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和科研能力水平,成效显著。在讲座中,阎老师给了几个e-Science的应用案例,并且结合丰富的影像资料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青海湖项目”。这些都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积极与阎老师讨论交流,阎老师也进行了耐心的讲解。阎老师在国内信息化领域具有很高的影响力,本次讲座对大家的学术研究具有很大的学习价值和启发意义。

阎保平,中国科学院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总工,中科院科学数据库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并兼国际科学数据库委员会(CODATA委员会)中国委员会副主任 Power by YOZO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