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第十六届“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学术研讨会

  • 创建时间: 2014-11-04
  • 1829
2014年10月29日8:45至16:45,微软亚洲研究院与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 “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大型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隆重举行。我校计算机学院248名、电子学院96名、软件所和计算所10余名,共360余位师生参加此次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还有北京大学、北邮、北航、人民大学、北方工业学、北京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的1000余位师生。

本届大会以“计算人生”为主题,由北大副校长开场致辞和六位享誉世界的计算领域大师的学术演讲。其间穿插了微软学者奖金颁奖典礼和现场对话与问答,最后还有幸运抽奖环节。会议上,同学们有机会和大师们零距离接触,聆听最新的研究成果,共同畅想“计算人生”。

	计算机学院学生会组织了本校学生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报名和行程等事宜。因路程较远,同学们6点就集合出发,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同学们的热情,大家都准时并有序的集合,积极配合学生会同学们的安排,使得整个往返行程非常顺利。

	会议上,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研究院院长、美国计算机协会(ACM)院士Peter Lee博士的演讲以微软的一些研究项目为例,阐述了他们通过构建一条将长期的“蓝天研究”与技术创新相连的流水线,获得了令人惊喜的成果。1992年图灵奖获得者、麻省理工学院电子和计算机科学系客座教授Butler Lampson博士与大家分享了他在个人数字信息控制方面的一些思考。英国皇家学会、医学科学院、皇家工程院院士、国际工程技术学会(IET)荣誉院士、牛津大学肿瘤成像学Michael Brady教授;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美国计算机协会(ACM)、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院士,密歇根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杰出教授Anil K. Jain;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美国计算机协会(ACM)、美国国家工程院(NAE)、美国科学院(NAS)院士、加洲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科学系Christos H. Papadimitriou教授分别带来了关于肿瘤成像学、生物认证识别和生物统计学等前沿领域的精彩演讲。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微软杰出首席科学家、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洪小文院士展示了微软研究院在人工智能、城市计算、图形图像等领域的突破。

	这次研讨会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了计算机技术的多样魅力,它让使用不同语言的人群可以相互交流,它能改善医疗技术,促进生物统计学的发展。但同时,它也带来了个人信息安全等问题。正如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张益肇的开场辞中所述:计算科学正以空前的广度与深度改变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计算技术成为生活中完整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个新的时代已经到来,这就是“计算人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