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基准测试 --记计算机学院“科学前沿讲座”

  • 创建时间: 2014-10-24
  • 1950
                                                   董颖 冷骞
  2014年10月22日,计算机学院“科学前沿讲座”邀请到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詹剑锋研究员带来题为“大数据基准测试程序研究进展”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主会场在雁栖湖校区教1-404教室,同时在玉泉路校区教一1分会场同步直播。讲座中,詹老师对大数据基准测试做了全面充分的阐述,包括大数据基准测试的意义和特点、该领域的研究现状以及相关的经典算法。詹老师的报告理论丰富并联系当前热点应用,引发了同学们对这一领域的兴趣。
  詹剑锋研究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大数据基准测试的科研意义。随着科研工作的进展,来自全球各地的研究团队都提出了各自的实现方案。怎样评价方案的好坏、速度性能以及在不寻常数据干扰情况下方案的有效性,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大数据基准测试正是为这样的评价引入一种公平的机制,能帮助研究人员有效甄别好的研究方案。随后,詹老师又分别对基准测试的三个类别、基于运算原子级别、基于算法组合级别和基于实际应用的测试做了深入讲解,并指出了基准测试数据集的设计要点以及一些经典的测试算法。之后,詹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他们实验室在这一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他们所建立的大数据基准测试数据受到来自北美和欧洲的知名研究团队的关注。这一研究成果已经跻身世界三大大数据基准测试集。詹老师表示还将继续完善这一数据集,并在不久的将来发布该数据集的最新版本。詹老师热情的讲座搭配生动的实例,让同学们更加生动形象地学习到大数据基准测试前沿的理论成果和实际应用价值。讲座结束后,许多同学上台与詹老师讨论交流,詹老师在该领域具有多年的研究经验,悉心为大家答疑解惑,同学们获益匪浅。
  詹剑锋,博士,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机专委会委员,ACM会员。先后于1996年和1999年获得西南交通大学工学学士和工学硕士学位,于2002年在中国科学院软件技术研究所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02年7月份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国家智能中心工作。2004年聘任为副研究员,2012年聘任为研究员。在国际期刊,国内期刊和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了二十余篇论文,并多次担任ICDCS,IPDPS,ICPADS,ICAC等重要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