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分析与高速数据更新 --记计算学院“科学前沿系列讲座”第一讲

  • 创建时间: 2014-10-22
  • 1917
                                                 何远 王晓菲
  2014年10月17日,计算机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陈世敏老师来国科大为同学们作题为“大数据分析与高速数据更新”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作为计算机学院“科学前沿讲座”系列的首讲,主会场为雁栖湖校区教一楼305教室,同时在玉泉路校区教一1分会场进行视频直播,讲座内容丰富,概括性强,同学们收获颇丰。
  讲座主要涵盖大数据的背景与分析、高速数据更新两部分。
在第一部分中,陈老师首先围绕处理器、存储结构、内存、闪存、硬盘等存储技术的特点与技术细节进行讲解,并介绍一系列新型非易失存储技术,使大家感受到体系结构和硬件技术的巨大发展。随后,陈老师总结了数据管理系统的发展,进而提出大数据的概念和挑战,明确了大数据分析的重要性,指出大数据分析已经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在第二部分中,陈老师重点介绍了大数据分析与高速数据更新的关系、增量更新等内容。同时具体阐述了MaSM在数据仓库中对在线数据更新的支持、LogKV高速日志处理系统等。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积极与陈老师讨论交流。陈老师在国内大数据领域具有很高的影响力,本次讲座对大家的学术研究具有很大的学习价值和启发意义。
  陈世敏,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分别于1997年和1999年获得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学士和硕士学位,于2005年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先后在美国英特尔研究院匹兹堡研究所、卡内基梅隆大学和惠普研究院,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和科研经理,于2013年加入中科院计算所。主要研究领域为数据管理系统、大数据处理、并行分布式计算,在包括SIGMOD, ISCA, VLDB, ASPLOS, ICDE, CIDR等顶级国际会议和TODS等顶级国际期刊发表了二十几篇高质量论文,并获得ICDE'04最佳论文奖,SIGMOD'01亚军最佳论文奖,和2008年体系结构会议年度顶级论文奖。担任过数据管理新硬件技术子领域的主要workshop(DAMON)2011年的会议主席,2010年ASPLOS会议的poster session主席,并多次担任SIGMOD, VLDB, ICDE, CIDR等顶级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