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规章制度,明确党性党纪 —记705班班会及支部民主生活会

  • 创建时间: 2014-10-20
  • 1795
                                              张娟
  按学院党总支的统一要求,为加强同学们对学校规章制度和行为准则要求的学习,10月18日上午10点,705班班委在教1-121教室组织了全班同学“管理规章制度趣味知识竞答”活动。同时,为了加强党员对党性党纪的了解和学习,705班党支部随后召开了第二次党组织民主生活会。
  趣味知识竞答的题目主要涉及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条文规定,如学生管理规定、优秀学生评选方法、学生纪律处分实施方法、请假销假管理方法、学生证管理方法、学位课程及学分的暂定规定等,旨在让大家了解和学习。同时,为了增加活动的趣味性,题目中还穿插了一些有趣的脑筋急转弯。从现场中可以看到,无论在必答环节还是在抢答环节中,以宿舍为单位的每组同学都表现活跃,积极思考,反应迅速。欢呼声、掌声和叹息声交织在一起,把场上的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这次竞答活动,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互动能力和反应能力,同时也让大家在欢快的氛围中学习并加深了对学校相关规定的学习,这对我们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很大的益处。
  在随后进行的以“明确党性党纪,做新时代优秀党员”为主题的支部民主生活会上,党支书田蔚主持会议并首先发言,她向大家明确了何为党性和党纪。在党性方面,她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党性是她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和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而明显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特性。而党纪方面,她指出,党纪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根据党的性质、纲领和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需要而确定的各种党规党法的总称,是党的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而后,针对最近频频在新闻媒体中出现的“反腐”为话题,主持人放映了一段视频。该视频主要提到党内腐败分子的立案审查,表现了党内“从严治党、坚定不移”的决心。针对视频,同学们作出了自己的思考。有同学指出,党纪面前人人平等,党内没有特殊党员。也有同学提出,作为党员,不论党龄长短、职务高低,都必须严守党的纪律,既不能因为是普通党员而放松自己的要求,更不能因为位高权重而无视纪律约束。还有同学指出,愈演愈烈的反腐体现了这一届中央领导的决心,随着反腐的深入,很多方面都在悄悄地向更好的方向转变。
  在知识竞赛中,同学们相互协作,友好竞争。在组织生活会中,同学们相互交流,共同进步。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在班干部们辛苦而用心的组织下,相信同学们都度过了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