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视频分析与计算 --记夏季学期“数字媒体专题”系列讲座之五

  • 创建时间: 2014-07-23
  • 1868
                                           薛哲
  2014年7月11日,计算机学院邀请到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秦磊副研究员为夏季学期“数字媒体专题”系列讲座作以“监控视频分析与计算”为主题的讲座。秦老师的报告内容丰富,涵盖了监控视频领域面临的问题、相关方法介绍。对于即将进入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工作的低年级同学们来讲,秦老师的报告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对该领域研究问题做出了全面的总结,非常具有学习和启发意义。
  秦磊副研究院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视频监控方向的应用背景。随着监控设备的越来越普及,视频监控的应用场景已经非常的广泛,从地铁、车站的行人监控到公路的车辆监控以及其他一些面向安全领域的监控,视频监控已经进入到了日常生活当中并且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那么随着大量的视频数据被采集到,基于传统的人工等非自动的监控方法已经不能再满足目前所面临的大数据量的挑战,所以进行自动的、智能的监控视频的分析与计算逐步被大家重视并开始应用。随后秦磊博士对目前视频监控领域的流程和关键技术手段进行了介绍,并把课题组近年的一些科研成果给同学们进行了介绍。通过生动的展示一些系统示例,让同学们更加生动形象的学习到了智能视频监控的实现过程以及实际效果。
  秦磊,博士,中科院计算所副研究员。研究方向为视频、图像等多媒体信息的分析、处理与监控,主持承担国基青年基金一项、国基重点项目子课题一项、计算所创新项目子课题一项,并先后作为主要参加人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和国家973计划等多个科研项目。在国际期刊、国内期刊和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了三十余篇论文,包括IEEE Trans. on CSVT、Image and Vision Computing和ICCV等,申请专利两项。参与了2009年度、2010年度视频检索国际权威评测TRECVID中的监控视频事件监测比赛,取得了六项第一的优异成绩。担任2011年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人,及IEEE Trans. on CSVT、IEEE Trans. on Multimedia、JCST等知名学术期刊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