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的技术课题 --记夏季学期“数字媒体专题”系列讲座之四

  • 创建时间: 2014-07-23
  • 1783
                                               薛哲
  2014年7月11日,计算机学院夏季学期“数字媒体专题”系列讲座邀请到来自NEC中国研究院院长杜军博士,为大家作以“移动通信的技术课题”为主题的讲座。在讲座中,杜博士介绍了移动通信的设备构成,互联网的相关技术和发展简史等内容,并展望了移动互联未来的发展趋势,开阔了同学的视野。演讲内容丰富而精彩,深受同学欢迎。
  演讲开始,杜军博士首先以一系列问题启发同学们的思考:如何理解这些词汇:“物联网”、“可穿戴设备”、“大数据”等,在经过同学们的思考之后,杜军博士把大家带入到移动互联的世界之中并通过后续的讲解,让同学们对这些问题有更深的体会。在关于移动互联的具体内容讲解时,杜军博士首先介绍了关于物联网的架构以及物联网目前的应用场景和展望。在物联网的相关技术之中,需要使用大量的传感器构成传感网络。随着可穿戴设备的越来越普及,其相关的服务应用也越来越多的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得到体验。在演讲中,杜军博士对可穿戴设备的现实与未来发展方向做了一些探讨。在讲座的最后,杜军博士介绍了在移动互联的大应用背景下,NEC公司如何从海量数据之中获取到具有价值的信息。
  讲座结束后,杜军博士又和同学们进行了一番深入的交流,部分同学积极提问各自感兴趣的问题,对演讲人传奇的人生经历和事业成功路线有了更多思考和感悟。杜军博士在回答“怎样面对新技术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时,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不要浮躁,不要只是被时髦流行语牵着走,一定要脚踏实地做事情,这样才能不断的保持竞争力,不断的进步。
  杜军研究员,NEC(中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NEC中国研究院院长。1977年高中毕业后参军,服役于国防工委卫星试验部队,1978年考取哈尔滨工业大学无线通信专业,1982年本科毕业,同时考取教育部公派留日研究生,1989年日本大阪大学通信专业毕业获工学博士学位,1989年至1993年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做博士后之后工作于澳大利亚国家电讯公司任高级工程师。1993年回国后工作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1994年被聘为研究员,后任中国航天北京卫星应用总公司总经理,2000年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任网络多媒体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2002年4月进入NEC(中国)公司任董事、常务副总裁,主要负责NEC在华业务的拓展和技术研发。2003年负责组建了NEC中国研究院,任首席顾问。2009年6月份开始兼任研究院长。现任NEC(中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NEC中国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