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软件重用与软件产品线工程

  • 创建时间: 2014-07-14
  • 1885
                                李东星
  计算机学院夏季学期高级强化课程“大规模软件重用与软件产品线工程”于6月30日上午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13开讲。该课程由来自荷兰李海宽老师进行讲授。
  软件重用,是指在两次或多次不同的软件开发过程中重复使用相同或相似软件元素的过程,软件产品线工程是指在软件开发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工件、产品线可变性及其管理,以及两个工程过程之间通过不变与可变性所建立的联系。大规模软件重用和软件产品线在实际软件开发中占有显著的地位,在软件愈发纷繁复杂的今天,大规模软件重用几乎成为必须,而软件产品线工程能够明显增加软件开发的效率。
在课上,李老师介绍了大型复杂系统重构的可行性、解决方案与实际案例。软件重用是软件工程的普遍原理,软件重用技术是一个在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中受到广泛重视的研究领域。虽然软件重用技术的应用常常显现为惊人的低成本与高效益, 这一技术的发展却经历了漫长而曲折的过程。从小规模软件重用到大规模软件重用的演变就像从古代的小作坊演变到今天的大工业一样深刻。随着大规模软件重用技术的开发与普遍应用,软件产业将出现一场新的变革。
  李老师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介绍软件重用技术中的大规模软件重用技术与大型复杂系统重构技术。大规模软件重用技术支持对大组件、设计信息与系统架构等多种软件元素的重用,旨在有效地减少系统开发的生产成本,提高生产速度,改进产品质量;大型复杂系统的重构技术能用来实现大型复杂系统的再造,从而有效地减少系统复杂性,减少后续系统维护与再开发的难度与费用。大型复杂系统的重构技术还可以是大规模软件重用技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大型复杂系统重构技术在减少系统复杂性的同时可提高系统的可重用性,从而有可能把大型复杂系统转变为大规模软件重用的有效资源。李老师的课程内容除涉猎软件重用领域的历史与现状外,还重点介绍他与其它几位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在该领域多年来合作研究的经验、成果及其多年来在工业实践中的应用,具体内容还将包括对当代软件技术的评述及对未来发展的展望。
  李海宽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有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领域十年的教学经历与在欧洲学术界、工业界二十三年的工作经验,曾受雇于荷兰Mediaan/ABS, 在国际大公司荷兰皇家电信任全职高级顾问八年,后出任荷兰鹰格集团的首席顾问官,现任CLEBA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与CLEBA Group的首席技术顾问,兼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客座教授。从八十年代末开始,长期从事大规模软件重用与大型复杂系统重构技术的研究与工业实践,研发大规模软件重用的概念与实用模型,策划欧洲大公司软件重用战略,主持大型复杂系统重构项目,参加商业信息规划,实现以商务为中心的IT管理等。近年来,领导研发新一代电子商务技术的国际合作项目,项目的多项核心技术已在荷兰登记注册,有自主知识产权。